大陆地方债务18兆 6年增3倍

【新唐人2014年6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大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日益突出,成为一颗悬在中共头顶的“炸弹”。根据已曝光的数字和专家及专业机构预测的债务数字惊人。地方债务至今已高达人民币18兆元(人民币,下同),短短6年内债务总额增加3倍以上。

据大陆媒体报导,地方当局融资平台之风险,是大陆金融体系最严重的三大风险之一。从2007年末至2013年中,地方债务从不足5兆元人民币上升到近18兆元。短短6年里,地方政府债务总额增加3倍以上。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表示,相比企业信用违约,地方债违约的风险正在凸显。他认为,“中央政府要适当撤销隐性担保,整个市场才会更加合理和健康”。

严弘指出,核心问题是敢不敢让一些地方当局债破产。中共当局债做隐性担保,看起来好像没有风险,实际上存在道德风险。所以首先要弄清楚地方政府究竟有多少资产、资产是否足以支撑债务。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认为,大陆利率市场化程度远远不够,市场利率或银行贷款利率无法真正反映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如果利率市场化不进一步完善,很容易出现一个扭曲和失效的市场,甚至在未来产生危机。”

截至去年6月底,地方债约人民币18兆元,占GDP的百分之卅三左右。若得不到有效抑制,地方当局债务危机不可避免。

地方债务过半违约

早前,据日本野村证券指出,中国大陆地方债问题无疑已成为当务之急的要事,本应大刀阔斧,以解万年之忧。但地方当局却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它们的逻辑是“自己不拿,别人总会拿”。因此疯狂举债,先把钱拿到自己口袋里再算。这么一来,天下无法安宁。

纵使地方债已成为街谈巷议的问题,但地方当局似乎没有刹车意欲,继续在亮着红灯的马路上飞驰。目的绝对不再是为人民建造什么设施,而说破了中饱私囊应更合情理。哪怕是多完美的骗局,到了大难临头之时真章定必浮现。当地方债遇上冷经济,便是鱼目从珠盒里掉出来的时候。

地方债危机将爆发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博士表示,根据他所收集的869个地方当局融资平台(LGFV)的数据,由2010至2012年,数额上升了39%。带息债务高达14.3万亿元,当中包含10.5万亿元的银行贷款和2.3万亿元的债券。

张智威指出,2013年的一、二季度,营运现金流变成负数,出现大幅恶化。此外,这869个LGFV每年新增的借款仍然维持在1万亿元以上的高水平,令情况雪上加霜。

野村采用了最独特、精确的计算方法去估计地方债违约的或然率,发现有53%其实已经违约,并非如一般报告所指的“接近零”。

地方债的炸弹随时爆发,在市场毫无准备的大前提下必定惹起极大震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