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共产党在六四中唯一没学到的教训

【新唐人2014年6月4日讯】中共1989年六四天安门屠城25周年来临之际,北京风声鹤唳、草木皆兵,95万上街守卫,警方还配枪并动用直升机和650只警犬巡逻;各地大肆打压、抓捕 民间纪念活动人士。德媒认为,对于中共来说,六四便如同过往的梦魇,25年来共产党唯一不长进的是,其官员的腐败已经完全失控。

六四25周年纪念日之前的6月3日,德媒《法兰克福汇报》发表评论文章《天安门的亡魂》指出,共产党一如既往统治着中国,他们看上去相当强大,事实上却感到惧怕。

评论指出,超过60年以来,中国一直在共产党的治理下。其政权只受到过一次挑战:就在1989年长达数周的示威,示威者要求中共领导层,以改革为导向,通过选举和变革走上政治改革的道路。但共产党为了保政权,最终决定以暴力镇压民主运动。

25年后,中共对1989年6月4日的记忆明显使其软肋。对那个血腥之夜的一星半点回忆都会受到打压,针对此议题发声的异议人士和活动分子则遭到逮捕。网路论坛受到审查。共产党担心总有一天要为当时军队镇压付出代价,担心天安门的亡魂可能归来。

今日的共产党辩称,若当时不以暴力手段镇压,中国将陷入混乱。但他们闭口不谈的是,当年他们曾有足够的机会,与学生形成平衡并进行对话。

25年前的1989年6月3日晚至4日凌晨,中共军队开坦克进京,对“天安门广场”上静坐要求“反官僚、反贪腐、反任人唯亲”的学生开枪,造成死伤人数无法估计。25年来,中共极力掩盖“天安门大屠杀”真相,并镇压民间的相关活动。

评论指出,共产党唯一不长进的是,其官员的腐败已经完全失控。早在1989年,学生抗议的矛头便指向共产党官员的贪腐和特权,而当时被人们所知的案例现在看来犹如“沧海一粟”。

评论认为,中共当局知道,对腐败的不满可能点燃新一波的抗议潮,所以打击腐败的行动比过去更进一步,但人们对1989年民运能获得平反的希望则纷纷被浇熄。

中共惧怕天安门的亡魂

中共因惧怕天安门的亡魂,在六四来临之际,北京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全市繁华场所及敏感地区等,启动了一级超常“维稳”,全市192个进京路口有专人值班守卫,地铁安检执行机场标准,每天95万人上街探察,警航总队24小时保持临战状态并动用直升机巡逻。全市共派出650只警犬参与巡逻,共21家市属医院提高安保级别。

同时中共还收紧舆论管制,数十名人权活动人士遭到逮捕,500多名访民被刑拘,1000多名维族人因发表言论和穿黑衣被抓捕,外国记者受到当局警告。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社会、媒体和当代文化研究小组负责人古思亭对德媒指出,共产党希望阻止“六四”25周年受到反对者及持批判者的利用,从而挑战其权 威:“若中共接受对事件进行独立调查的要求,有关下令开枪、党内决议过程以及当时政治精英间意见不和的细节,将可能引发争议性讨论。”

古思亭接着分析称,中共试图以经济增长换取人们不干政,但自大约10年前开始,这项契约开始出现差错。当局在私有财产问题上不能提供法律上的安全保障,这 让许多未要求参与政治的中国民众愤愤不平。政治领导人失去了许多信任。如今人们渐渐开始确信,没有独立媒体或能顺利运作的法治国家,人民的利益便无法获得保障。
12:13 PM
看到了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