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8万人维园大集会 烛光悼“六四”(组图)

【新唐人2014年6月5日讯】6月4日,“六四”事件25周年纪念日当天,香港支联会同往年一样,晚间在铜锣湾维园举行“六四”烛光集会,并宣布今年参与集会的人数超过了18万人。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数以十万计的人数和烛光,足以向中共当局证明,港人能够实践当晚提出的口号“战斗到底”,直至结束中共一党专政。

维园盛大烛光悼念集会

当晚8点,支联会在维园足球场举行了“六四”烛光悼念集会,内容包括播放音乐录像献给天安门母亲,播放王丹、吾尔开希等海外民运人士的录像讲话,鼓励港人继续坚持“平反六四”的主张。

支联会在大会宣言和悼辞中指出,25年来,中共对人权的迫害从未间断,无所不用其极地消除人民对“六四”的记忆、对香港民主、人权的打压,也不断升级,“贪污腐败、谎言造假、白色恐怖就是今天中国的写照”,港人要继续为平反“六四”而战斗,让中国人都能看到,“中国的土地上仍然有不屈的信念和良知,仍然有薪火相传的力量”。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呼吁港人当晚到维园,悼念“六四”死难者,同时显示港人无惧中共强权、坚持“平反六四”的决心。

前高自联主席封从德表示,香港是中国民主化的灯塔,香港不能退缩,“香港要真正的民主普选”。

前学运领袖王丹表示,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已82岁高龄的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当晚首次参加“六四”集会。

“和平占中”运动3名发起人也会前来参加六四烛光集会。发起人之一陈健民表示,当年“六四”学生以和平理性的方式争取民主,与“和平占中”运动精神相同,他鼓励港人为了日后能够继续讲真话,为了历史不被扭曲,都来参加当晚的烛光集会。

滕彪激情演说:让爱与和平占领天安门

大陆著名维权律师滕彪这次也不顾中共国保及所任教的中国政法大学的警告,前往维园参加烛光悼念,并在现场发表激情演说,呼吁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

据香港《明报》报导,滕彪在演讲中说:“我们有责任记住屠杀、记住鲜血,我们有责任要求真相与正义,我们有责任接过那些早早倒下英雄们的火炬”,这就是他今天站在这里的原因。

他说,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六四”纪念日当晚来到维园参加悼念活动。他顶着中共国保和中国政法大学的压力,坚决来到这里,就是要告诉全世界:屠杀并没有在1989年结束,中共当局仍在以法律的名义、维稳的名义、国家统一的名义杀害中国人,这个政权从未停止过杀人。

滕彪表示,中共当局对中国人的打压,已从“稳控模式”升级为“清洗模式”。他们不断抓捕包括记者、律师在内,敢于讲真话、敢于为正义而发声的人,但对压迫的反抗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残酷的镇压下,公民维权运动却蓬勃发展起来了。维权律师、独立作家、公民记者、街头活动家等站起来的人越来越多了。

滕彪表示,自己也因为不断推动维权运动,而遭到中共当局的打压与迫害,但自己绝不后悔,也绝不后退。

他说,香港也退无可退,没有大陆的民主化,香港人也绝不会有真正的普选,香港的新闻自由、宗教自由等各种自由也会被慢慢侵蚀。

滕彪最后呼吁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他说,“我们也期待有一天,让爱与和平占领天安门!”,就像1989年那样。

滕彪的激情演讲将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晚会的最后,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呼吁市民参观“六四”纪念馆,参加“七一”游行。

李卓人宣布,此次参与烛光晚会的人数超过了18万人,为历年来最多,警方则指人数最多时达到99500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