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六四25周年 中共借反恐扼杀全国公民运动

自从1989年4月15日到6月4日,轰轰烈烈波及全国范围的“六四”运动,被坦克车镇压了。今年是“六四”25周年,全世界各地的华人在纪念这场伟大的民主运动。在运动过程当中,北京大学的学生们提出了著名的七条要求,这七条要求在天安门广场,通过王丹作为一个学生领袖之一,王丹他广播了,他的要求包括:政治民主、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反对贪污、公布官员收入等等要求。

这是中共统治中国大陆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要民主、要自由的民众运动,影响到全世界。“六四”运动之后不久,在欧洲发生了苏东波事件,紧接着苏联瓦解,社会主义阵营消失了。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形成1989年“六四”运动的三个条件

下面我要讲一下,形成1989年“六四”运动的条件是哪些呢?有社会矛盾、学生运动和中共党内斗争,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而这个时候这三个条件都同时出现。

中国自从1978年开始了经济改革,给中国的民众、中国的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实际的好处。10年之后,社会分化、贫富不均、贪污腐败等等的弊端和社会矛盾,日益的明显和尖锐了,引起了民众非常强烈的不满。他们就引起了抗议,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从1978年到1987年,将近有9年的时间,中国的思想界、理论界、学术界,空前的活跃自由,这是中共统治中国大陆这60多年来,唯一的一个空窗时间,也就是1978年到1987年这段时间,给了中国的知识界、理论界、学术界相当大的自由度可以充分讨论,经济、政治改革等等各种智囊机构纷纷成立。

赵紫阳、胡耀邦这些人,他们直接参与或者授意之下,知识份子们积极的探讨中国政治改革、政治发展的前景,包括军队国家化、多党政治等等,在我们今天的中国大陆是不可以想像的话题,在当时却成为公开的理论务虚探讨的内容。然而这样一个有强烈浓厚的小阳春的政治气候,到了1987年遭到了风吹雨打、冰霜封杀。1986年秋天,北京和安徽部分城市的高等院校发生了学潮,导致中共内部的强硬派眼里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浪潮被迫停止了。

胡耀邦因为对1986年的学潮表现出相当温和的态度,被邓小平这批老人认为你这个反资产阶级自由化,没有出力,所以1987年1月就把他赶下台。

“六四”的学生运动所引发的一个直接的因素,就是在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了。胡耀邦逝世,这些学生们、知识份子们非常怀念他,所以自动自发的在全国各地,尤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搭起了悼念胡耀邦逝世的纪念台,成千上万、最后上百万的学生到了广场,要追悼胡耀邦,追悼他为中国的学术界、理论界、政治界做的好事,人们没忘记他。

在这整个过程中间,共产党发生了分裂,邓小平、李鹏这一帮是极左派,而赵紫阳和他的一批同僚以及他的幕僚们,就成了开明派。

那么上百万的学生在天安门广场该怎么处理呢?按赵紫阳的意见,应该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来解决问题,劝学生们回学校,按现实的问题来讨论、来建立新的规章制度。但是这一条方针被邓小平拒绝了。所以赵紫阳在天安门广场最终露脸了,可以说是最后一次公开露脸,他讲:“我已经老了,我们没有用了,我来得太晚了,你们还年轻啊,你们要多保重啊!你们有前途”。这说明赵紫阳在中共党内斗争完全失败了,他这个路线被拒绝了。

同时在天安门广场的学生也分成了两派,一派是激进的一派,一派是温和的一派。温和的一派几次提出建议:回学校吧,回学校以后再慢慢从长计议,再和共产党来谈判、对话;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们呢,相当大都是站在激进派这一边,多数的人不愿意离开广场,所以在这个状况下有三个因素,促成了在天安门广场被镇压了。

三个因素促成六四运动被镇压了 第一个,是共产党内部左派占上风;第二个,学生中间激进派占上风;第三个,邓小平拒绝了赵紫阳温和处理学生问题的方针,采取下令军事镇压,坦克车开进广场,让这个惨剧发生,“六四”运动被屠杀而告终。

“六四”过去了25年了,现在80后、90后这些年轻人,在那个时候有的还没出生,有的还非常年轻,所以他们年轻的记忆里面是没有这场运动的概念。可是到现在他们还是不了解,因为共产党整个“六四”运动的事实、文字、资料、图像、声音完全给封杀了,全部不准在中国大地流传、阅读、观看。所以这些年轻人不知道什么叫“六四”。

事实上“六四”运动不是一场暴乱,不像共产党4.26社论里面讲天安门广场是一场暴乱,它不是一场暴乱,它仅仅是和平示威请愿的学生和市民的一场公民运动。对中共的当政者还抱有期望的这些学生和市民们,没有丝毫造反的迹象,他们根本没有造反的念头,没有冲击市政府,没有冲击人大,没有冲击大会堂,没有冲击新华门,甚至于连电台、电视台都没有去干扰,所以他们是非常温和的行动派。

他们要求跟政府谈话、谈判,政府没有答应,使他们坚持在天安门广场绝食不走,这就是学生中激进派的做法。温和派说我们回学校去吧。但是他们不是暴徒啊,他们仅仅是用他们的绝食行动来表达他们的理念。

那么“六四”镇压之后,并没有导致政局和平发展。从1989年6月4号之后,一直到了1992年,这两三年期间,中共的政局非常不稳,并且经济继续下滑,上不来,所以到了1992年邓小平看到,如果再不启动改革开放的话,那中共这个政权恐怕会葬送在他们自己手上,中国会发生社会动乱。

所以我们现在可以看,“六四”被屠杀镇压掉了,共产党又不得不重新开启改革开放,可是这个改革开放的涵义,和78年到87年那批知识份子们所提出来的各种各样的改革方向、意念、计划等等已经是不一样了,完全不一样了。因为什么?因为你杀了人了,这些当权者杀了人之后,老百姓跟他们有相当大的隔阂,非常大的仇恨。

六四大屠杀后,中共没有道德良心,没有正义了 这样一来,中共本身的道德资源丧尽了,你没有道德良心,没有正义了,造成了中国民众对中共当局的任何事情都不相信了,已经到达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根本不相信共产党。无论中共做什么事情,民众都不相信中共的本意,不管你是善意、恶意,我根本就不相信。事实就是如此。

为什么老百姓会有这样一种观念呢?很大的程度上就是跟“六四”有关。经过“六四”之后,中共知道杀了人了,它们知道走错了一步大棋,这步棋走错了,但是它们不愿意低头悔罪改过,它们就采取改革开放。可是你没有一个正义感、没有道德感,你们当官的这些人,想到的是纸醉金迷、权钱结合,大肆的贪污腐化,大小官员是无官不贪。毛泽东时代所提倡的“为人民服务”的口号没人相信了,变成什么?“为人民币服务”成为行为的信条和准则了,所以“六四”之后导致了社会的道德败坏。

1992年重新改革开放,只进行经济改革,没有任何一点政治改革 那么从另一方面来看,虽然“六四”之后到1992年重新改革开放,但是它只进行经济改革,没有任何一点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发展带来了一部分的民众生活改善,但是因为政治上不改革,官员贪污腐败,就带来了新的不平衡,贪污腐败,贫富分化,当权者内部也没有一个力量能够抑制权贵们的贪污腐败,没有这个力量,也没有道德和法律的制高点。

所以老百姓就觉得尽管是经济改革了,生活也改善了,可是他们还是感到他们被大大的剥夺了,贪官污吏们占得了非常好的好处,赚了很多很多钱。而劳工们、农民们、知识分子们他们觉得被欺骗了,被剥夺了,被边缘化了,这样就丧失了政治上、经济上的实实在在的应该发挥的能量。

从“六四”之后,中国的社会就变成一有风吹草动就会产生新的风波和动荡。每到“六四”,共产党就惊慌失措,像这样的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在它们面前,它想尽一切办法要封杀他,尤其是今年。那么到了现在,我们看看再重新启动改革,改革包括老百姓真正平等、平均、公平的一些经济改革,包括政治改革,它的冲动的能量和推动力已经没有了,已经没有了。

过去这二、三十年来,趁着国际贸易市场上升时期,最好的时候它经济发展,但现在已经走到了尽头,再也看不到一个机会了。所以进一步的政治和经济改革,势必要对共产党权贵集团开刀,因为“六四”之后这些权贵集团们势力壮大了,掌握了巨大的财政、金融、产业、市场销售的一些能量和资本,你要进行深层次的经济改革,那就要对这些权贵开刀。

然而,你要对他开刀的时候,这些权贵们他们就会跟你拚命,拼得你死我活。最典型的我们看,李鹏,在“六四”执行戒严令下令屠杀的统领,他退休之后他的子女、他的家族成了中国电能和煤炭集团的大本营,他们掌握了中国巨大的能源财富,掌握了巨大的资本,他们就是“六四”屠杀的得利者。

你要再进行深层次改革,那就要拿李鹏开刀,他们会愿意吗?他们一定会拚命。所以共产党内部就不会得到平静和安宁。上个世纪80年代所酝酿的政治改革,当时所酝酿的政治改革由谁带头的呢?就是由赵紫阳他作为中共中央政治改革小组组长,要推行政治改革。

就因为“六四”镇压以后,这个政治改革的方针路线全部停止,那么现在政治改革就成为了一个禁区。权贵结构是僵化的,腐败加剧。当权力越腐败的时候,社会就越不满,那么在这种状况下,中共当局越不敢放松,甚至更要强化它的统治权力。所以越走这个螺丝钉越扭越紧,使得社会和中共当局,这种对抗局势更紧张,那么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这个恶性循环底下,这种权力结构却没有政治改革把它化解掉。不仅仅是权力集团,甚至于整个社会都出现了一种像习近平的老师孙立平教授所讲的,整个社会溃败了,这种溃败状态会危害到中华民族的未来。

六四大屠杀25年后的社会现状

那我们现在讲,25年以后中国的现状是什么?我们可以用几句话来讲:“社会矛盾加剧;公民运动兴起;中共党内斗争你死我活,不停。”也是三个方面,这三个因素所唯一不同的就是学生运动改成为公民运动。它的社会面更广,不仅仅是学生了,而是包括整个各阶级、各个阶层与民众,所以三个因素仍然存在。

造成第一次天安门“六四”运动的三个因素,现在同样存在,并且更恶化了。所以人们一直在看,现在更有条件形成第二次天安门“六四”运动。所以在前不久,有网路上的异议人士、民间的活动家他们提出来,今年“六四”25周年重返天安门,并且个个都穿着黑衣服,重返天安门。

这样可见中国的社会矛盾急遽的、深刻的恶化,民众正在觉醒,逐渐形成了一个公民运动,有的人称为新公民运动。强烈的要求政治改革,结束中共一党专政。而这新公民运动,包括面相当的广,有一部分是从中共高层一些改革派里面分化出来的,包括他们的智囊团,有一部分是高级知识分子,有一部分是大学生,更多的是在民间受过长期迫害、长期受侮辱的各个阶层的工人、农民、退伍军人,以及宗教界和修炼界,这些人形成了一个公民运动。

那么“六四”事件之后,邓小平在1992年南巡的时候,他讲过一句话,他说:“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那么这句话现在来看对不对?同样是有道理。我们现在看,现在中国问题出得最大的就是共产党斗争不已,贪污腐败、丧失民心。

习近平在2012年讲,中共政权的处境,正如1948年国民党政权的处境,1949年蒋介石带了他的300万军队退到了台湾,他丧失了中国大陆政权。习近平承认,中共现在正面临着这么一个阶段。那么他讲的话过去快两年了,中共政权的处境改善了吗?没有,根本没有,还在持续的恶化当中。

现在中共高层禁止讨论政治改革、军队国家化、宪政,顽固的坚持中共一党独裁专政。我们看从1978年到1987年,大概9年时间,中共还可以开放让媒体、让学校、让党政的各个机构的智囊团去讨论政治改革,并且要推行政治改革。 可到了现在,30年过去了,将近30年了,中共现在根本就不敢去碰这些题目,并且坚持要走一党独裁专政,为什么?因为“六四”之后,这些当政者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掌握了相当巨大的资产,把资产运到外国去了,这是第一。

第二,他们已经是血债累累的罪犯了,杀了人了、杀了普通老百姓了,所以他们不敢再进行政治改革。一想进行政治改革,他想到哪一天法律就要处理到他们头上,所以他们宁可采取更强硬的手段对付老百姓,也不愿意把权力还给老百姓。

中共借用反恐,在全国范围内打压公民运动 为了维持政权,中共当局在“六四”25周年的前夕,采用一切手段防止公民运动的兴起。中共为了防止公民运动的兴起,也就是相当于25年前的学生运动兴起一样,它采取什么手段呢?我们看看,现在中共宣布已经实际推行了全国反恐战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现在在中国内部推行反恐战争,这是在过去不可想像的。它为什么这么做?一方面有几件事情:3.01昆明火车站大屠杀、4.30乌鲁木齐火灾爆炸、5.22乌鲁木齐菜市场大爆炸,就引起了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的大围剿、大迫害、大抓捕,并且要处理、枪毙一批人。这个时期它把反恐扩大到全国,利用反恐的手段,藉维持社会稳定来打压公民运动,极力的阻止第二次天安门“六四”运动再次发生。

德国《莱茵邮报》在5月27日做了一个报导,它这样说:新疆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中国在全国范围内扭紧安全措施的发条,不仅新疆扩大对可疑的恐怖份子的搜捕行动,其它地方的反恐准备也全面提升。自从3月份以来,全国几十个省、市、区进行反恐演习。中国已经做好了长期的反恐准备。

这个准备对付谁呀?你想新疆维吾尔族人只有1千多万人,并且它把他们封锁在新疆,不准他们到全国各地。所以按照反恐要对付新疆维吾尔人的话,应该着重在新疆,而不是在全国其他各地方啊!为什么在北京、上海、广州,10几个城市一夜之间不做任何通知要进行反恐演习呢?这反恐的对象是谁呢?很明显不是维吾尔族人,而是中国普通的老百姓,尤其以此为借口来镇压公民运动。

今年打击运动包括各个阶层,知识份子、网路大V、民主异议人士,就在“六四”之前抓了好几百人哪!有的网路上讲,中共在全国有一个黑名单,要抓4万人,都是些公民运动兴起的骨干、基层的领导人,要把他们抓起来,并且打压宗教和修炼界,包括法轮功、基督教,三自教会、地下家庭教会、伊斯兰教、西藏密宗等等。

凡是共产党认为不听我的话的,影响我政权统治的,或者发出不同声音的,讲出不同话的,传播我不同意的资料的,这一批人统统是它打击、搜捕、监视、骚扰的对象。它藉用反恐来达到统治中国社会的目的。

美国国会纪念六四25周年

看看世界各国什么反应呢?就在“六四”前,美国众议院5月28日以379票对1票通过了一项决议案,纪念89“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25周年。第二天,5月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两党的领袖众院议长博纳,民主党的党鞭南西‧普洛西,共和党的议员克里斯‧史密斯,这些长期支持中国民主运动的美国议员们,特别有些会议两党合作,有些会议纪念“六四”25周年,同声谴责中共政权1989年运用坦克军队镇压和平请愿的民众,表达美国国会给中国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人权的支持。

89学生的领袖,现在在美国陆军当牧师的熊焱带领大家祈祷,另一个学生领袖柴玲女士在纪念活动中发言,呼吁中共当政者选择自由,拥抱改革。并且他们决定6月4日那一天,以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的名义,在国会山庄升起美国国旗,纪念“六四”遇难者,纪念异议人士所克服的困难和做出的牺牲。

你看,美国的政治领袖升起美国的国旗,来纪念在中国被共产党杀害的那些难士们、烈士们,可见在这世界上还是有讲公理的地方,但不是在中国大陆,是在自由世界、美国。

最后我要号召全国各界、各族的民众,要维护自身的利益和权利,和中共邪党进行斗争。共产党现在是采取一切手段来迫害你、骚扰你、干扰你、威胁你、警告你,你要采取各种方法去对应,如果不是这样,那么中国人就变成中共邪党的奴隶和奴才了,中国人难道愿意这样过日子吗?

只有置之死地而后生,只有舍去一切,为自己的未来,为自己的后代,跟共产邪党搏斗,争取得到一个新的环境,到新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道德的新环境里边生活,中国老百姓才有前途,中国才能改变,中华民族才有希望。(--有删节)

文章来源:希望之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