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谈六四 欧巴马:自由仰赖每代争取

【新唐人2014年06月06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昨天(4日)在波兰华沙,纪念共产党倒台25周年活动上致词,欧巴马称赞波兰的民主典范,足以成为邻国乌克兰的一座灯塔,并罕见地提到25年前的六四天安门事件,强调自由必须靠每一代人争取。

波兰华沙,4号举行纪念结束共产党统治25周年活动。美国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在致词时,特别提到25年前的六四天安门事件。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25年前的今天,波兰人在这里投票,坦克也在天安门辗压民主和平示威的群众,在世界的另一头。自由的幸福必须在每一代被争取和复兴——包括我们自己。这也是一件至今我们仍奉献自己的工作。”

1989年东欧与前苏联掀起“苏东波”民主浪潮,德国民众推倒柏林围墙,东欧国家脱离共产铁幕统治,中国大陆开始出现大型学生运动,但是都被中共武力镇压,学运领袖被逮捕或是流亡海外。

25年后的六四,外媒大篇幅报导,BBC记者还亲自走访北京街头。只有中国媒体一片噤声。

BBC记者:“这里离天安门还很远,却也是戒备森严。一点也感觉不到,这一天具有任何历史意义。六月四号没在任何报纸上被提到,电视上也没有。这一天,有效的从大众的意识中被抹去。”

CNN记者也来到北京大学,问学生,那天对中国人而言到底是什么印象。

CNN记者:“这里,北京大学,是言论的起点,想法开始形成,成为学生运动。”

学生:“是个什么日? 国家节日。”

CNN记者VS.学生:“这里的人们忘了历史吗? 不,人们没有忘记历史,但在中国,人们会‘容忍’。”

在中共严厉封锁下,海外媒体仍大力报导六四与中国人权恶况,提醒中国人,永远都不能忘了这段历史。

新唐人亚太电视江子扬、林妤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