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六四学生领袖周锋锁成功重返天安门

【新唐人2014年6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25年前,周锋锁名列21个被中共通缉的天安门广场学生领袖。虽然今年六四期间中共封锁严密,周锋锁在今年六四前夕仍然闯关成功,踏上天安门广场。

周锋锁在北京总共停留了两天。6月3日晚他被中共警方控制。据《纽约时报》6月5日的报导,周锋锁在被审讯了18个小时后,被送上飞往美国的飞机。

周锋锁表示,他为了回国而取得美国护照,是无奈的选择。他曾经在2007年和2010年成功入境,第一次没有出现问题,第二次则被警察兴师动众的搜索,他以为这次会很难入境了。周锋锁在6月2日傍晚六点左右到达北京后,申请了72小时落地签证。

六四二十五周年,周锋锁回去最希望做的事情,就是到天安门广场祭奠死难者。

他第二天一早,先去了母校清华大学,那里气氛紧张,到处都是警察。

上午十点,周锋锁来到北京第一看守所,准备给胡石根存些钱。胡石根是今年五月在北京一次私下讨论六四的聚会后,被抓的五人之一。 看守所在登记了周锋锁的身份后,拒绝了他的要求。周锋锁虽然当时就做好打算被抓,但是可能登记人员并没有认出他来。

据周锋锁向美国之音表示:“跟墙内的朋友,那时候只有一墙之隔,比在海外海内近了很多,可是还是很难想象他们在里面受到的遭遇吧。”

周锋锁当天晚上去了天安门广场,一个朋友开车带他绕了一圈,从木樨地到东边建国门,这都是89年发生屠杀的地方,那时广场已经清空,一个人也没有。25年后的广场周围,警察比行人多,到处停了警车,经常拦车进行检查。

重回天安门让周锋锁情绪高涨。回旅馆后,周锋锁本来打算第二天再去天安门,结果20分钟后国安、警察就来了,把他带到派出所进行审讯。据周锋锁向《纽约时报》表示,一些国安警察显露出对六四的同情。一名中年国安还回忆说六四时的学运很和平,一名年纪稍微年轻一些的国安表现得有些敬仰周锋锁,说周锋锁是他第一次遇见到的读过的一本书中的人物。

18个小时后,周锋锁被送上飞机,6月4日中午飞回了旧金山。

周锋锁此前从未公开过他的头两次回国经历。去年,周锋锁原本打算从香港闯关,但被拒绝入境。这次回国周锋锁没有告诉任何家人和朋友。在到达北京后,周锋锁只电话联系了开车载他去天安门的朋友。

现年47岁的周锋锁学运时在清华大学学习物理。他被中共通缉后,他的姐姐将其报告给警察,随后周锋锁被关押了一年。1995年,周锋锁来到美国,从芝加哥大学获得了商业学位后,从事金融职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