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无殇:高考 一场全民的炙烤

每年的6月7日、8日以致9日,如果用一种神奇的仪器从空中俯瞰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就会发现这方土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出现一种神奇的景观:特定地区人员聚集非常多,围在一个紧闭的铁门外,人们静静的站着,吊诡的是,竟然没有威武的城管来维稳,没有警方的如临大敌,一贯喧闹的人们却也自觉的静悄悄的,每个人脸上或焦虑,或期待,哦,你就知道了,一场全民发烧又如期而至了,又一年的高考季来了。

今年的高考考生据说有939万,又据说有100多万考生弃考,今日的高考,实际上变成了中等程度学生的裸考,一部分优质又有财的考生早就被掐尖,选择了洋插队,去国外上洋人的大学了,还有一部分苦逼又缺财的考生,干脆放弃了高考,早就不指望那励志的知识改变命运的关照了。

没有人否认我们是个考试大国,据英国人李约瑟博士的观点,中国的科举制度对人类的贡献不亚于咱们津津乐道的四大发明,为我们这个民族培养了大批人才的,为世界文明提供了模版,英国现代的文官制度也是脱胎于咱们的科举制度的,所以我们天生就具有考试基因,中学生的各种奥赛,成年人洋插队的各种托福,雅思,GRE考试,高分神话,比比皆是,各种创造性人才早该层出不穷,咱们早就该崛起了。

一个孩子,从正常发蒙到参加高考,一级不留,要经过12年,从无忧无虑的幼学蒙童到纠结无数的苦逼考生;一个家庭,从希望无数到失望无助,也要贯穿这12年,12年的努力,就这么三两天决定了,也许你一直学习优秀,只是这一刻你稍微头脑发懵涂错了ABCD,你这十二年的努力在这一刻就大打折扣或者大事休矣,别说什么条条大路通罗马,社会才是最好的大学,不上大学照样能成才的道德装B,面对招个扫厕所都需要本科文凭的招工门槛,不上大学,你还有什么选择呢?

好吧,既是你足够优秀,足够超水准发挥,成功的挤过这高考的独木桥,自己就逃出升天了吗?其实各种二代在哪儿早就占好位置了,等待你的还是苦逼。一边是家长孩子喜滋滋苦哈哈的盼着高考考出好成绩,进入好大学,谋个好饭碗,一边是媒体早在几天前就打预防针,今年是大学生最难就业年,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高校有727万名毕业生,创历史新高。从数字上来说,是十年前的四倍。而再从数字上来看,北京、上海等地今年毕业生的就业率不足三成,从这资料来看,今天的就业形势确实很难。怎么样?柳岸未必花明。

封建社会读书人尚有“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憧憬,民间戏文总是这样的桥段,看的老头老太感动的眼泪兮兮:一个女人受尽各种磨难,含辛茹苦的把儿子拉扯大,最终儿子高中状元,从此自己封上了诰命夫人,终于得偿所愿,挤进了渴望已久、曾经那么可望不可即的阶层森严的封建上流社会。

现在呢,考上大学就上流了吗?你该为自己的这个想法感到下流。媒体早就告诫了,今年是大学生最难就业年,上流?能够上饭就不错了。励志专家们又出来励志了:行行出状元,做公务员,进大公司是就业,回乡建设新农村养猪也是就业。倾全家之力,搭上十几年的青春,上了无数的辅导班,小时候都不知道周末是怎么回事的苦逼付出,就是这么个结果,就要这么个结果?不是说知识改变命运吗?

当然有改变命运的,可是你没有,你得得回家找你老子娘算账,为什么人家14岁参加工作,27岁边上研究生边当副县长;人家高中毕业,大学门一天都没跨进去,照样副处正处,你却为了招聘去整容,好不容易挤破头,简历被考官慵懒的收下了,还要担心考官问自己是不是真处,初潮是什么时候,双乳是否对称这样羞辱的问题,你以为自己上了大学就是天子骄子,其实你不过是任人宰割的人肉包子。阶层早已固化,你来了也就是添个螺丝钉而已。

有人说,高考是目前各种制度中最不坏的制度,没有高考,竞争会更无序,屌丝会更无望,可是,我们都宇宙真理在手了,怎么自甘降低身份,仅仅满足一个最不坏的结果呢?封建社会还知道给读书人一个糖饼,现在呢?秕糠而已。

民国时期上海闻人杜月笙说:你原是条鲤鱼,修行500年跳了龙门变成龙了,而我原来只是泥鳅,先修炼1000年变成鲤鱼,然后再修炼500年才跳过了龙门。倘若我俩一起失败,你还是条鲤鱼,而我可就变成泥鳅!没背景的人要加倍努力。

这句话若放到现在,屌丝会告诉杜月笙,错了,人家有的是背景,而你有的只是背影,再加倍努力,你也跳不过龙门,何况龙门里面早就有人抱团了,侥幸上来,要么被阉割,要么就给你蹬下去,泥鳅就是泥鳅,想成龙就是你的不对了。

面对这几天,各地又是禁噪,又是禁闹,就差禁欲了,不禁偷笑。那位发扬光大了进士科考试,笼络天下读书人的李世民,看着考生披头跣足,鱼贯而入,志得意满: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矣。客观的说,唐宋时期,丞相等高官大多数都是科举出身,出身寒门位列人臣的也比比皆是,今天,考生纷纷进入考场,若干年后能够上演上达天听的神话?做梦吧,能够顺利求一饭碗,恐怕就不错了,真正有背景的,人家哈佛、牛津轮流上着玩,还时不时弄个十佳华人青年的荣誉。这年头,闪闪发光的不是金子,是孙子,县长、少将随便当,前提是你爷要足够牛。

6月,一场科举秀,屁民打酱油。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