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央行副行长出任要职 陆删报导为何?

【新唐人2014年6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唐迪采访报导) 近几年来,海内外金融专家对中国大陆金融领域存在的诸多严重问题多有病诟。现如今,中国大陆经济上的各种严重缺陷导致的恶果面临集中爆发,金融领域危机凸显。日前,有美国媒体引述某知情官员透露,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目前已被当局悄然任命为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据信这项任命反映出易纲“有可能得到党内高层青眼,成为周小川的接班人”。

对此,有专家分析称,中共当局为解金融领域的燃眉之急而与启用易纲这样的技术性官僚是意料中的事,但向来强调共产党领导的中共,不太可能让一个在党务系统里没有什么分量的学者型人物去担任央行行长这种要职。

《华尔街日报》6月9日的报导引述知情官员透露,负责管理中国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日前被悄然任命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该机构的职能类似于美国白宫的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

该知情官员称,这项任命暗示中国领导层继续把金融改革视为首要任务,也反映出易纲有可能得到党内高层青眼,成为周小川的接班人。周小川现年66岁,已经超过了通常65岁的退休年龄。

报导表示,多年来,易纲一直在协助周小川推动放宽对跨境资本流动的限制,让市场在决定汇率和利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易纲曾公开强调,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已产生副作用,部分原因是在交易的过程中遭受损失。而现在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公开表示称,中国的巨大外汇储备已变成沉重负担,长期来看,外汇储备的继续上升可能会诱发通胀,这与易纲表达的观点相同。

易纲还强调资金更顺畅跨境流动的重要性,他认为这或有利中国投资多样化,吸引更多外资流入中国,并将中国外汇储备降至一个更可控水平。这个观点遭到部分金融专家的质疑后,有消息称,中国高层领导人已授意易纲与反对上述举措的专家进行沟通,试图平息他们的批评之声。

现年56岁的易纲曾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学习,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印第安那大学(University of Indiana)任教六年。西方金融专家认为,易纲被任命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是为其接替现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做铺垫。

《华尔街日报》的上述报导发表后,中国大陆的新浪、环球等网站曾先发表相关报导,并转述了《华尔街日报》的观点,但之后不久又纷纷删除了这些报导。

针对上述情况,新唐人记者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先生。

谢田教授表示:中共现在显然在金融领域遇到了很大的麻烦,中国金融领域的好几个泡沫都可能破灭。一是去年曾经出现的钱慌问题今年有可能再现,中国各大银行又开始急于拉存款;二是地方政府的债务的问题,因为很多土地的拍卖都流拍,卖地的收益明显不足,地方政府入不敷出,所以他们通过融资平台产生的这些地方债务现在也面临着危机,而这些危机也和中国的银行体系有着密切的关系;三是房地产泡沫现在也面临破灭,不光是二线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现在也是在量价齐跌,而房地产泡沫一旦破灭,也会拖垮中国的“国有银行”;四是由于中共过多印发钞票而导致的通货膨胀的问题也很严重。

他说:“中共金融现在是全方面都面临着危机,现在中共正在金融危机中寻找出路,逃命、保命可能是他们更重要的考量。他们并不是说对改革寄予什么特别的期望,因为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团在中国的金融危机中他们是得到好处的。他们其实没有什么改革愿望,但是他们对现在中国金融出现这样一个大崩溃又有一种深深的危机感,所以他们现在在起用像易纲这样的技术性官僚,来寻找一个解决的方案。”

谈到中国大陆几家网站删除易纲可能成为接任央行行长的相关报导的诡异现象,谢田教授说:“我看易纲他的观点,在汇率、利率或者金融管制上倾向于比较开放、开明,比较自由化的观点,而这种观点从根本上来讲,我想是不能为中共所接受的,所以我也怀疑他是否真的可能去接替周小川。还有一点,我们也看到,中共向来强调共产党领导,所以在这么关键的位置上,他一定会要一个中共的内部核心的人物放心的人来驻扎,而不会让他这样一个在中共党务系统里边没有什么分量的学者型人物去担任这样的要职。我认为这个可能性不是太大。现在这些推测性的文章一出来就被删除,可能正好说明了这些党务系统、中共官僚系统,他们显然是不愿乐观其成的,不愿意看到这些推测出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