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益原住民博物馆20年 展出珍贵文物

【新唐人2014年6月10日讯】台湾第一座以原住民为主题的顺益台湾原住民博物馆,今年成立第20年,馆方特地举办馆庆,并且展出珍贵原住民文物,让民众大开眼界。

位在故宫对面的顺益台湾原住民博物馆,举办20年馆庆,展出各项收藏,包括象征地位的各族头饰,与珍贵织物,其中还有前原民会主委孙大川,高龄101岁母亲,手织的卑南族布片。

前原民会主委 孙大川:“妈妈现在都101岁了,能够留下一个她80几岁的时候,等于是她编织生涯必须要收山的最后一些作品,能够留在这里我们也觉得,与有荣焉也很开心。”

博物馆举办成果展,回顾建馆20年来的点滴,故宫院长与原民会代表到场与会,故宫院长肯定馆方,致力保存台湾本土文物的贡献。

故宫院长 冯明珠:“我们一直走来,大概从2005年开始,我们有很多推广教育在一起,我们的理念,在博物馆的理念上面,是完全一致的。”

博物馆创办至今20年,各项维持相当不容易,除了仰赖各界捐助珍贵文物,馆方还致力于国际学术交流,并且培养原住民学者从事文化研究。

顺益台湾原住民博物馆馆长 游浩乙:“虽然是很辛苦,不过,也有很多值得我们骄傲的地方,很多日本当初是不看好,他们都很惊讶,竟然可以在这样的环境持续20年,而且我们博物馆的整个环境,是让大家都很称许,像米其林是把我们列入两颗星,故宫当然是3颗星,但是我们一个小博物馆可以列入两颗星,这个也是我们的一个成绩。”

顺益博物馆与故宫合作5年,推出联票吸引更多参观旅客,除了到故宫认识宫廷文化,也能前来一览台湾本土文物,期许本土历史教育,向下扎根。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