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被列入敌人行列 律师成高危群体

【新唐人2014年06月11日讯】中共究竟有多少敌人?民主人士、维权群体、追求信仰者,都是当局极力打击的对像。不过,现在种种迹象表明,那些试图用法律主持公义的维权律师,正成为当局严厉打击的对像。有人描绘了律师生存的现实:“律师被抓了,被抓的律师请了律师。被抓的律师的律师也被抓了,被抓的律师的律师也在请律师。”这段绕口令就是当局滥捕律师的写照。请看下面的报导。

上个月因参加“2014•北京•六四纪念研讨会”被拘捕的维权律师浦志强,9号被当局拒绝取保候审,而以同样原因被抓捕的其他四人则被释放。

有媒体引述准备接手浦志强案的上海律师斯伟江的话说:现在,参加“六四纪念研讨会”的,只有浦志强被关押,看来当局的目标是律师群体,而且是维权律师。

其实,浦志强被捕后,委托的两名律师——屈振红被捕,87岁高龄的张思之,也因被恐吓和阻挠而退出。

上个月,河南律师常伯阳、姬来松也因为代理陈卫、石玉、方言等公民案件,被警方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这些公民是因为组织公祭前中共领导人赵紫阳、胡耀邦,以及“六四受难者”而被抓。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中共是把每一个国民都假想成敌人,而且它把所有的维权律师假想成敌人里面的一个头领。”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指出,中共践踏自己制定的法律,所以,现在特别害怕和这些维权律师讲法律,而采用极端恐怖的手段,对待这些从事司法工作者。这也足以证明中共对自己的执政合法性没有信心。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中共它实际上害怕社会中间的精英跟底层民众联合起来。一旦如果联合起来,就会对它有一个潜在的威胁。”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指出,中共严厉打击律师,就是想阻断他们的联合。

陈永苗认为,像许志永等维权律师组织“公盟”活动,这对根本不想搞政治体制改革的中共来说,是绝对不允许的。

事实上,在大陆,还有那些为“法轮功”说话的律师,他们受到的打压更为严重。

北京律师高智晟,因三次上书中共当局,陈述法轮功人士合法权利没有得到保障、相关处罚没有法律依据等现况,并要求当局改变这一现况。结果他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高智晟从2006年8月被秘密绑架开始,多次被关押。

2009年2月4号,高智晟在陕西家中被警察带走后下落不明,直到2010年4月,中共当局在国际压力下,允许高智晟短暂露面,并接受《美联社》采访,随后高智晟再次失踪。《美联社》2011年1月,对外公布当时的采访,高智晟介绍他在多次被关押期间,遭受了酷刑,包括被脱光衣服,警察长时间对他殴打、电击,及用牙签扎他生殖器等。

高智晟家人在他失踪20个月后,终于在新疆一处偏远监狱与他短暂见面。而至今近一年半时间,高智晟再度失去音讯,狱方拒绝了家人的探视,高智晟目前生死未卜。

而今年4月,四位维权律师江天勇、唐吉田、王成和张俊杰,因代理黑龙江建三江农垦公安局非法关押法轮功学员案件而被关押和拘留,警察对他们暴力殴打,导致四人总共有24根肋骨被打断。

张健:“在任何的国家,包括我们看到非常集权的国家,做为律师,他相对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安全的行业。”

张健指出,只要你不为党服务,就会触动中共邪恶的神经,就会成为他们的敌人。因此,只要这个独裁体制存在,这个社会的律师就会是高危险群体。

在当前当局滥捕律师的危险处境下,一些大陆维权律师目前共同签署了《中国律师互助意向书》,确保律师在遭受打压之后,可以得到律师同仁自愿救助,免除律师后顾之忧。

看来,中国的律师们,已经意识到了自己未来所面临的危险。

采访/朱智善 编辑/宋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