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避税? 苹果等遭欧盟调查

【新唐人2014年06月11日讯】欧盟执委会周三表示,已启动3个深入调查,分别检查爱尔兰、荷兰和卢森堡三个成员国的税务机构,对苹果、星巴克和菲亚特旗下金融贸易部门的税务决定。

这次调查将专注于这3个欧盟国家的税务机构有关这3家公司企业税的决定,是否符合欧盟的政府援助规则。

欧盟公平竞争委员会专员乔奎恩•阿尔穆尼亚:“在公共预算紧张,公民被要求努力处理危机后果之际,这是不能被接受的,大型跨国公司没有公平地支付其纳税份额。”

委员会今天决定对卢森堡提起侵权诉讼,因为该国只对我们要求的信息作出部分回应。

苹果、星巴克被指涉嫌在爱尔兰逃税,而星巴克(Starbucks)和菲亚特(Fiat),则被控分别透过在荷兰与卢森堡注册的企业避税。欧盟表示,之前有报告称,一些公司通过成员国税务机构的税务裁定获得大幅减税。欧盟委员会担心,这些优惠安排可能是不合法的国家帮助。

苹果表示,并未从爱尔兰当局受到任何选择性的税收待遇。爱尔兰政府则称,相信自己并未违反国家援助规则,并将捍卫自己的立场。菲亚特拒绝就此发表评论。星巴克也没有立即做出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