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又一大城沦陷 叛军节节逼近首都

【新唐人2014年6月12日讯】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攻陷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Mosul)后,11日发动闪电攻势,乘胜攻占了中部大城提克里特(Tikrit),并在距离首都巴格达北部110公里的萨玛拉市(Samarra)同安全部队爆发冲突,令首都巴格达局势岌岌可危。美国当天承诺要助伊拉克抵挡好战分子的进攻。

11日,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苏尔沦陷一天后,另一大城市、撒拉丁省首府提克里特也落入“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好战分子之手。目击者说,好战分子几乎完全控制了这座城市。

据目击者说,当天好战分子还搭乘卡车抵达萨玛拉市(Samarra),卡车都配有机关枪。警方表示,安全部队同这些好战分子在萨玛拉西北边入口处爆发了冲突。

萨玛拉市距首都巴格达北边110公里,位于巴格达通往第2大城摩苏尔的主要高速公路上。

目前好战分子正发动闪电攻势,往南节节逼进首都巴格达。

“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的好战分子9日晚开始发动大规模攻势,在伊拉克北部四处攻城掠地。11日之前,尼尼维省(Nineveh)及其省会摩苏尔、部分基尔库克(Kirkuk)及其东南部一些地区、萨拉丁(Salaheddin)及其南部若干地区,相继落入他们之手。

据目击者说,提克里特和萨玛拉之间的杜尔(Dur)、奥贾(Oja)两地,也被伊斯兰好战分子全面接管。

国际移民组织说,自上周末开战以来,伊拉克已有50万民众逃往邻近的库尔德地区。美国驻伊拉克新大使提名人琼斯(Stuart Jones)11日表示,美国将继续密切关注伊拉克情报,并与国际伙伴合作,设法向那些流离失所的人们伸出援手。

他还抨击“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是“全世界最凶恶的恐怖组织之一”。

鉴于伊拉克安全局势迅速恶化,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正与伊拉克及土耳其政府联系,准备提供任何适当的援助,帮助伊拉克抵挡好战分子的进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