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中共香港白皮书释放一个极危险信号

【新唐人2014年6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公孙觉采访报导)在香港6月22日公投临近之际,6月10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突然发表香港一国两制实施状况白皮书,强调中共中央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香港仅有地方事务管理权,香港在高度自治下享有多少权力,“在于中央授予多少权力”;而且首次将香港特首人选必须“爱国爱港”作为限制条件写入文件。香港各界一片哗然,有学者提醒香港市民警惕这是一个危险信号。

中国香港城市大学讲座学教授郑宇硕表示,在6月22日公投来临之际,中共出这么一个白皮书,就是为了做舆论的准备。

郑宇硕教授说:“(中共)中央给你多少权力你就有多少权力,这就是整个白皮书的重点,我们看这白皮书就是拿共产党的话语来说了,看不到中共各代领导人以前所说的人民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人公,我们看不到这样子的精神。”

郑宇硕教授说,当时中英谈判时强调香港享有高度的自治,现在中共不再谈这个高度的自治了,现在非常强调一国非常重要,主权呀、中国的国家利益是最重要的。

香港自由撰稿人张成觉也认为,这个事情确实是个很危险的信号,就像历史上荆轲刺秦王那个图穷匕首见,地图打开里面那个匕首就露了出来,现在也就是中南海当年搞一国两制、搞基本法的时候隐藏的东西赤裸裸的暴露了出来。

张成觉说,中共白皮书中所写的,跟人们所说、所想、按照常识和国际惯例所理解的这种法律的内涵不一样。他觉得,这个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也在预料之中。

张成觉说:“很明显,很顺理成章,因为原来新华社社长周楠以前讲了,一旦发生战争的话,解放军要保持警惕,已经有包含武力动狠这么一个味道。”

但是张成觉解释说,周楠所讲的战争按香港人的概念,属于一种公民抗命,而公民抗命按着原来香港法院法官的理解、或法律学者的理解,公民抗命虽然有不遵守法律、违背法律这样的成分在内,但这跟颠覆行为是不一样的。

“可是现在北京明显不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因为在北京的词典里面从来没有公民抗命这么一个词,它就把公民抗命当成所谓的颠覆,你就是要颠覆共产党政权,所以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诠释这个角度,隐藏了很大的危险。”张成觉说。

张成觉讲,占中集会的理念都讲得很清楚,是和平的、理性的这么一种行动,并不构成暴力或是动乱,但是北京已经不是这样看、这样分析了,它已经提前把占中这个行为定了性了。

张成觉担心2017普选行政长官候选人门槛怎么定这个问题。他说:“北京在候选人这个门槛,搞了个筛选,一定要爱国爱党才能进入名单里,上了这么个门槛就等于把别的选择都给堵死了,在这点上香港人同北京当权者是毫无共同语言,对立已经很尖锐。”

距离6月22日还有10天,张成觉认为6月22日这个公投也是使北京很头痛的,因为北京从来没有什么公民投票,但是香港既然是一国两制,公民投票应该是允许,最起码不违反基本法,虽然北京并不这样理解。

张成觉最后强调说:“这次这个白皮书性质很严重,提醒香港人注意这个是很必要的,我认为确实应该在这个问题上唤起广大的香港市民重视这件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