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叛军誓夺首都政府军反攻 国际油价飙新高

【新唐人2014年06月12日讯】在政府军撤离后,伊拉克警方与库尔德武装分子周四早发生冲突,争夺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南郊的控制权。连番冲突已导致国际原油价格涨至3月份以来新高。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政府军已展开对叛军的反攻,周四空袭伊拉克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据点。但因部分议员抵制,伊拉克议会还没能宣布全国进入紧张状态。

基尔库克警察局长沙卡迪尔与部下在该市西南部特尔•阿•沃德区的掩体后射击。

有警察被狙击手击中。警方消息人士透露,10名武装分子被打死,6名警察被打伤。

库尔德武装自由斗士发言人周四表示,在政府军放弃阵地后,他们已完全控制基尔库克。

另一方面,此前攻占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逊尼派叛乱团体“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周三控制了前独裁者萨达姆的故乡提克里特,并声称正向首都巴格达进发。武装份子周三还进入驻摩苏尔的土耳其领事馆,扣押了48人。

而伊拉克政府发布的视频显示,军方直升机周四对武装分子发动首次空袭。消息来源表示,伊拉克军方拥有美国提供的先进战机。

虽然各地冲突激烈,但伊拉克议会周四则因为没能达到法定人数,无法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紧急状态。多数抵制这项措施的是逊尼派和库尔德派别,他们不希望赋予甚叶派总理马利基这项特别权力。

在甚叶派大城巴士拉,数百名伊拉克男子在招聘中心外排队,希望成为对抗伊拉克伊斯兰国叛军的志愿者。

伊拉克冲突已导致布伦特原油期货跳涨2.24美元,周四达每桶112.19美元的3月初以来高点,美国原油价格也上涨 1.83美元,达每桶106.23美元。

不过,伊拉克石油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鲁艾比表示,该国最大的白芨炼油厂虽然仍在政府控制下,运行良好。当局已在那里和附近的大型发电厂部署特种部队。

新唐人记者尚鄯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