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银行撤港媒广告 中联办被指幕后黑手

【新唐人2014年6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编译报导)英国两家大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承认停止向香港最受欢迎的报纸之一《苹果日报》投放广告。《苹果日报》指,撤广告的幕后黑手是中联办副主任杨健。据外媒分析,这表明中共操手从幕后移到幕前,对香港拥有独立思想的媒体打压大大升级。

苹果日报》:撤广告幕后黑手是中联办副主任

据《纽约时报》6月12日报导,壹传媒高管马克•西蒙(Mark Simon)说,2013年年底,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银行(HSBC)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应中共要求,结束了与《苹果日报》之间的长期广告关系。

西蒙还表示,汇丰银行一名代表告诉他,是中共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让汇丰银行终止广告关系的,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分会要求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公开交代。

另外,中共已经给这两家银行安排了业务,但两家银行均表示,从《苹果日报》撤广告是出于商业考虑。

到去年为止,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一直是壹传媒最大的几家金融广告客户之一。在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分别于2013年8月和12月终止广告关系之前,它们一共在壹传媒投入了约合2240元人民币的广告费用。失去这两个客户,令壹传媒的元气大伤。

据《纽约时报》报导,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的广告,不仅涉及壹传媒旗下《苹果日报》的纸质版,还包括杂志和互联网广告。

另外,去年,香港本地的两个广告客户东亚银行和汇丰银行的子银行恒生银行,大约与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同时停止了对《苹果日报》广告的投放。

据一些批评中共的港媒称,多年来,中共一直主要针对大陆企业,包括许多国企施压,要求它们撤出赞助。
例如,今年1月《南华早报》的报导称,香港免费报纸《AM730》创始人施永青在接受采访时说,北京向“受内地支持的公司”施压,要求它们停止在该报投放广告。

中共的控制现已延伸到像汇丰和渣打这样的非中国本土企业,对媒体的打压进一步升级。

江派长期控制香港

据壹传媒高管西蒙所透露,中联办副主任杨健要求汇丰银行从《苹果日报》撤广告。据悉,中联办长期受江泽民“大管家”曾庆红所控制。据大纪元报导,1997年香港主权交接之前,北京主管香港事务的部门直接掌控在江泽民手中。2003年,曾庆红开始主管港澳事务。

陈方安生:中共操控香港由幕后转幕前

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在几个月前听说两家银行从《苹果日报》撤广告一事。她与两家银行的高管进行了沟通。据《纽约时报》对陈方安生的采访,两家银行高层承认了停止向《苹果日报》投放广告的事实,银行也没有否认结束广告关系的决定是出于政治动机。

陈方安生表示,作为国际银行的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默认中共的要求,这将是下滑的第一步。如果中共下次打电话来要求银行不与某个客户合作,银行会照办吗?法治、人权和自由是港人一直努力争取的。作为国际大银行,撤广告这一举动向港人和国际社会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

陈方安生还表示,很多媒体大量进行自我审查,而《苹果日报》是仍然敢批评中共和港府的少数媒体之一。在过去,中共是在幕后悄悄地操作,现在让人担心的是,中共如此明目张胆地进行干涉,甚至不愿再掩盖他们在干涉媒体这一事实。

陈方安生认为,中共如此明目张胆的原因就是,他们想显示香港的主子是谁。中共同时也以为,港人对此无可奈何。

陈方安生还表示,如果银行有慎重思考的话,从银行的角度来说,需要一个自由的媒体,因为需要准确的信息来进行商业决策。一个被捂住嘴的媒体,无论对银行还是股东来说,都是不利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