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如:如何解决问题才是民主国家的关键

在海外生活多年的中国人,可能大多都有这样的感触——不管民主国家的人对今天的中国人持有怎样的印象,只要我们诚信守法,并努力学习和工作,机会是平等的,而且付出与收获公平合理。或许这正是中国人纷纷出国的原因之一。高官们更是早早把自己的子女送去被中共视为“敌对势力”的欧美等国。因为那里有平等、自由的社会氛围;法律对生命和财产的保障;还有安全、健康的生存环境。

但是有的人好像不管在这些民主国家里呼吸了多少自由空气,只要一听到有人批评中共的独裁、迫害人权、贪污腐败以及残酷镇压等,不管说的是哪一桩,排斥与反驳不加思索脱口而出,理直气壮地为中共的罪行进行狡辩:哪个国家的政府不贪污?不腐败?美国不也镇压过自己的人民吗?政治就那样,全世界都如此。意思就是,天下的乌鸦一般黑,谁也不用说别人。

这其实不是思考过后的表达,而是一种下意识的条件反射。似乎这已变成一种习惯。条件反射是因为他觉得,说中共的罪行,即使有那么回事,也是不给中国人面子;在国外公开中共的罪行,就是在丢中国人的脸。

即使退一万步,就算我们真的分不清“批评中共是否等于批评中国与国人”,也不能对中共的罪行进行包庇。人性的弱点固然不分民族和国家,哪个国家都可能有贪污,有人权问题。“我们只是要指出中共‘因为别人杀了人,所以我就可以杀人’的这种颠倒是非的逻辑。”(注1)杀人有罪,这原本就属于全世界无需论证的常识性真理,然而我们自己却失去了分辨能力,自动为中共的罪行狡辩。

民主社会里,当问题与矛盾出现后,不管犯罪者是谁、有多高的地位,都会受到法律公正严明的制裁。媒体等公共舆论会毫不掩饰地对此进行监督与曝光,人民的冤屈能得到及时公正的解决。并不是说民主国家就不会出现问题与矛盾。

相反,正因为在民主社会,法律公正、平等,媒体自由、言论自由,所以,整个社会具有了正常道德舆论与独立于政府的法律的约束力。政府与坏人即使想做坏事,也不敢肆无忌惮。用出现的类似问题为根据,得出“天下乌鸦一般黑”的结论,以此为中共的罪行开脱,这绝非理智的做法。

我们看看《解体党文化》里的两段话。

“中共在报导宣传那些类比例子时,常常对事情发生的背景、经过和处理方式断章取义,有意隐瞒不利中共的东西。我们知道,出问题是一回事,对问题的反应和处理是另一回事。而中共重在渲染问题的发生,而回避民主国家从政府、媒体到公众反应和处理问题的姿态。”“还有人说美国也对民众开过枪啊。是有,那是1932年美国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退伍军人补贴金事件,一万多名失业的退伍军人在美国国会大厦前集会。当时的胡佛总统下令联邦军队进驻华府,驱散示威民众,造成两名退伍军人死亡,多人受伤。

根据美国公开出版的百科全书、记录片、历史书、回忆录等记载,他们并不是死于美国军队,而是被华盛顿的警察误杀。不论这件事本身的是非,我们来看看美国朝野对这件事情的反应。首先,美国政府遭到新闻媒体的无情鞭笞,《纽约时报》以头版头条的长篇通讯报导了事件经过,胡佛总统也向美国人民承认自己的责任。在当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人民更是用选票把胡佛赶下台去。动用军队的教训之深,成为后来美国总统的前车之鉴。1971年在白宫附近发生大规模的反越战示威,尼克森对前来请示的助手说:“让他们在那里好了。”对比之下,至今中共也没有对“六四”事件有一个自我反省的说法,中国立法机构也没有提出过如何接受镇压民众的教训,以及如何避免将来犯类似错误的提案。”(注2)

中共灌输给我们的错误观点,如果我们不自知、不醒悟,那么这些可恶的谎言会一直奴役着我们的灵魂。遇到矛盾时,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想法,大家的态度本来是各种各样的。可是,对于那些触碰到中共实质罪恶的问题上,被灌输后的中国人,反应一致了,观点统一了,条件反射也是如此整齐划一。这样的情景,不可怕吗?我们要找回自己的思维,这其中需要智慧和勇气。也只有这样,才能摆脱中共的束缚,才能不再成为谎言的傀儡。

———————

注1、注2:《解体党文化》之四:被改造思想后人们的表现(上) 1、用恶党的思想思考问题,用恶党教会的语言说话..对中共的期望悖论:期望等于没有希望…3)“别人也一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