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立法会情况急 林飞帆凌晨声援

【新唐人2014年6月14日讯】凌晨2点15分,香港立法会仍然灯火通明,为生存权益讨公道的示威者,在立法院内整齐地手挽手躺在地上,抗拒警察的驱赶。刚刚经历过抗议获得民主的台湾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在凌晨送来声援,鼓励人们加油!

【面对不义制度,人民只能以行动自救】

来自林飞帆的声援

如果民主制度的瓶颈缺陷,已经庞大到无法期待公正的代议士贯彻民意,补正制度缺失,那人民采取行动自行捍卫民主价值,匡正体制缺陷是理所当然的。

三一八占领国会时,很多朋友是这样认知的。就是因为当时候立法院国民党团张庆忠委员的三十秒违反议事规则,强行宣布服贸审查通过的作法,直接破坏了议会议事规则,国会监督行政权的宪政民主架构,才会有人民采取集体行动,占领国会议场的行动。

香港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也确确实实是制度暴力的具体展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主席吴亮星,今天下午开始至晚上的审查东北发展计划前期拨款,不断企图径行表决,阻扰并禁止反对派议员再提意见和临时动议。为什么吴亮星能够这么做?因为香港立法会目前建制派议员居占多数,而非民选议员就占了半数。香港立法会制度上本已是偏差,这也是为何长毛2009年立法会议员替补机制论坛上,会冲击论坛的原因。制度偏差之外,再加上占国会多数建制派议员,不仅没有民意授权,又用尽各种方式,企图以多数暴力强行表决“东北计划前期拨款”,才造成今日香港民众冲击、并占领立法会的局面。

这种在国会里面仰丈自己是多数,遂行多数暴力的例子,我相信台湾人应该都很熟悉,而香港的例子其实也不难理解,就是建制派居于多数,正在滥用多数权力,在东北计划审议上,企图动用多数强行表决通过。

我想,决定人民如何采取行动自保,用怎样的力道捍卫自身权利,关键从来都不是取决于人民自身,而是取决于掌权者及其体制。

这个道理不变,在香港如此,台湾亦然。今日香港公民透过占领立法会行动,表达对于立法会的不信任。我们应该支持,也希望更多香港的朋友赶赴现场支持声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