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起草委员: 白皮书白日梦

【新唐人2014年06月14日讯】《白皮书》在香港引起持续的巨大争议,曾参与制定香港《基本法》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认为,《白皮书》违反了香港《基本法》。香港资深媒体人也认为,《白皮书》等于否定了《中英联合声明》。

确立香港主权移交的《中英联合声明》中,中共承诺对香港的基本政策说:“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权”。不过这一条却在今年6月10号被中共当局,单方面重新解读。

香港翡翠台:“高度自治权的限度在于,中央授予多少权力 香港就享有多少权力,不存在“剩余权力”。”

曾参与制定香港《基本法》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白皮书》的内容违反了香港基本法,而且国务院不具备解释基本法的权力。整个白皮书,形同于中共的白日梦。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卫国也认为,《白皮书》等于撕毁了《中英联合声明》。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过去十几年实际上中共说还是这么说,“香港除了军队,外交外高度自治”,但是它对香港的渗透,比如共产党继续以地下党的形式,在香港极其频密的活动,对于各个阶层的统战都在做。但是表面上它还是说“一国两制 港人治港”,但是现在《白皮书》等于把这块遮羞布扯掉了。”

不仅香港各界质疑,前中共领导人赵紫阳的秘书鲍彤也发表文章说:“白皮书发明了“爱国港人治港”的说法。那但愿中共率先垂范,在等额选举党的首脑时,也要在“爱国者”的范围内遴选。这样,或许真的可以预防国家主席私自签署改变边界的非爱国条约。”

鲍彤又说,可谁来制定爱国不爱国的标准呢?

张伟国:“共产党认为爱共产党是一种“爱国”的表现,那香港现在这么多市民,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出来,对六四的念念不忘,对于民主的永远向往。他们认为这就是一种爱国的表现,北京用非常落伍的标准加在香港人头上,这种矛盾显而易见。”

“高度自治”变成“全面管治”,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今年1月的民调数据显示,港人对“一国两制”没有信心的比率,升到45.2% 已创下二十年来的新高。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