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银行对中曝险飙新高 破488亿美元

【新唐人2014年6月14日讯】中国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率飙升到3年新高,金融风险急遽升温,与此同时,台湾国银对中国曝险额度却连年攀升,来到488.5亿美元,相当于台币1.49兆。日前,金管会主委曾铭宗在立法院才表示,未来台湾银行业最大的风险将来自中国。

台湾央行周四公布第一季国家风险统计, 国银对中国大陆跨国国际债权的直接风险余额,来到488.5亿美元(台币1.49兆元),创下历史新高,单季增长 29.7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国银的最大债务国,金管监理机关也高度关注。

金管会主委 曾铭宗 2013.5.29:“整个中国大陆经济的发展,比如说它第一季只有7.4%,另外它的不动产,尤其是二线城市的不动产,有在大幅跌价的情况,所以我非常关注中国大陆整体的金融的风险的情况。”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日前公开坦言,台湾银行业未来最大的风险将来自中国。而国银对中国过度倾斜的问题,也开始发酵,4月底才被金管会重罚暂停新承作TRF商品交易1年的永丰金,被股东质疑。

周四永丰金股东会上,有小股东高举“永丰金不卖中共、TRF苦主自救”的牌子,反对中资工商银行,参股投资永丰金旗下的永丰银。这样的质疑声浪,未来很可能也会出现在其他银行的股东会。因为,截至去年底,国银对大陆曝险额 逼近新台币1.4兆元,兆丰银行的曝险比重达91%,上海商银、渣打银行、永丰银行及中信银行已高达82%,国泰世华银、玉山银也都超过七成。

金管会主委 曾铭宗 2013.5.29:“主管机关本来就要做风险管理,要管控也要密切注意,每一个整个大型的区域、国家的风险,那包括中国大陆在内,所以我们也密切注意。”

话虽如此,政府强推服贸,让台湾金融业与中国产生高度连结。央行官员已经提醒,要银行注意相关风险,因为世银六月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国经济正面临地方债、房地产及外需放缓等3大危机,台湾金融业再不亡羊补牢,恐怕就成为扑火的飞蛾。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