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左贡县多名藏人被捕 四川阿坝歌手格白获释

【新唐人2014年6月16日讯】(自由亚洲采访报导)西藏昌都地区左贡县境内部分曾去过印度的藏人近日遭到拘捕,该县东坝乡给瓦村多名藏人也被拘押在县城。此外,上月24号被拘捕的四川阿坝知名歌手格白在交付押金及亲人担保下,于星期四被释放回家。

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的西藏昌都地区左贡籍僧人曲杰星期六告诉本台,曾经去过印度的西藏昌都地区左贡县藏人被当局以反开矿带头人的罪名拘捕:

“最近十天以来,中国当局在左贡县境内陆续拘捕藏人,其中包括曾在印度西藏寺院学习过佛法的僧人、在印度西藏学校就读过的学生、以及离开家乡逃往印度未能成功而返回的藏人;另外左贡县东坝乡给瓦村的170多户藏人家庭中,很多男性村民也被当局拘捕和审问。这十天里陆续被捕的藏人至今都无一人获释,大都被关押在左贡县城,其中去过印度的僧俗藏人均被指控为‘带领民众抗议开矿’。当局还在当地展开教育活动,威胁其余藏民今后不得发动或参与任何形式的示威活动。”

本台于今年5月12号报道,中国当局企图在西藏左贡县东坝乡给瓦村开采金矿,近期以来一直骚扰和传唤藏人,还强迫藏民在一份同意书上签字画押,同时派采矿人员在给瓦村怒江附近扎营,准备启动采矿项目,此举引起当地藏民的强烈不满、反对和抗议。

5月7号,39岁的东坝乡给瓦村藏民帕巴坚参高呼“祈愿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停止开矿”、“藏人没有自由”等口号后,朝自己腹部连捅两刀,之后从当地政府楼房屋顶跳下,不久身亡。当天下午,34岁的给瓦村藏民仁增爬上亡者帕巴坚参家的屋顶,也用刀朝自己腹部连捅三刀,然后准备跳楼时被村民及时制止,并被立即送至昌都医院抢救。

曲杰继透露,左贡县东坝乡给瓦村两名领导近日被当局拘捕,当地通讯被严密控制,而当局的采矿项目至今未停。
曲杰说:“给瓦村村长洛桑益西和赤列遭拘捕后被关押在左贡县。据猜测,这两位领导被捕很有可能被当局指控‘未能教育好村民’。另外,当地藏民抗议采矿后,地方电话等通讯渠道一度被当局封锁。目前当地电话虽能打通,但却被当局窃听,以致藏民不敢在电话里多说。不管藏民怎么抗议,当局的采矿项目仍在继续,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而现在正值农忙季节,但因为家庭成员中的很多男性被捕,导致干农活人手严重不足,也令被捕者家人恐慌不安。”

此外,本台于今年5月29号报道,四川阿坝州阿坝县知名歌手格白于5月24号在红原县文艺晚会结束后被警方拘捕,此后一直下落不明。他被捕前曾接到警方假冒亲友打来的电话,以打探他的所在位置。根据最新消息,格白已于星期四被当局释放。

据境内藏人向本台藏语部表示,格白在被拘押近20天后,于本月12号交付押金并在亲人担保下获得自由。他是被红原县公安局转交给阿坝县公安局后,得以释放。目前尚未了解到他所交付押金的数额。

格白现年27岁,是阿坝县哇尔玛乡尕休村人,家有父母、四个哥哥和一个妹妹。他本人已结婚,与妻子育有一个年幼的女儿。他曾于2012年年初出版发行了一张个人演唱专辑,其中包括《我来了》、《我们有的是苦难》、《西藏必胜》等歌曲,但是他的专辑随即被当局禁售,从此开始了长达两年多的逃难生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