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回升背后的深层隐忧

【新唐人2014年6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篮彩详综合报导)中国央行连续第三日引导人民币汇率走高,促使市场猜测北京方面已决定逆转人民币近年最大幅度的一轮贬值。在有专业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市场将会撤出资金,迫使中国央行再次打破“微调”誓言,实行“中调”措施的结果。但是,这有可能会令人民币更加疲弱。

中国人民银行(PBoC)16日设定的人民币中间价为1美元兑6.1485元人民币,相比23日的1美元兑6.1623元人民币上涨0.22%,17日,中国央行将中间价再次上调至1美元对6.1451人民币。

澳新银行(ANZ)策略师们16日表示,上调人民币中间价的举措意味着,现在是“押注于”人民币“再度升值的时候了”。

“我们原本认为,人民币再度升值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但现在看来可能会早于我们的预期。”

5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7%,而进口同比下降1.6%,似乎表明国内经济疲弱。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如此之大的贸易顺差将增加来自美国的压力;美国长期抱怨中共干预市场,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使本国的出口企业更具竞争力;17日中国央行引导人民币大幅走高,可能是为了在最新贸易数据出炉后化解美国和国际上的压力。

大和证券(Daiwa Securities)亚洲经济研究主管赖志文(Kevin Lai)认为,上周中国人民银行(PBoC)引导人民币升值的举措表明,有关当局“深切担忧”最近的资本缓慢外流可能演变为大规模的资本外逃,尤其是如果美联储(Fed)退出资产购买项目促使资本流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

他解释称,随着多年来外国资本的流入,中国人民银行扩大了其资产负债表规模。现在,随着资本开始流出,中国央行被迫在没有美元流入支撑的情况下向经济注入资金。这又会让人民币更加疲弱。

他的预测是,到2015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从目前的1美元兑6.21元人民币进一步贬值8%,至1美元兑6.83元人民币,在此过程中回落至最近数周创出的18个月低点,并进一步下行。

赖志文表示:“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市场将需要一个真正的解释,并开始撤出资金,这是中国央行最担心的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