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二千越战老兵上访人大

【新唐人2014年06月18日讯】云南各地上万越战老兵,原先计划16号在昆明的“人大”集会,但多数老兵半路被拦截,仅两千老兵抵达现场,当局出动数千警力戒备。老兵们表示,他们上访多次,政府对于老兵的主要诉求,如办理社保、医保以及提高待遇等,至今都不回应。

16号,老兵们提出了九大诉求,官方回应了六条次要诉求,但最低生活保障、优先解决廉租房、增加养老金等主要诉求仍无回应。

云南越战老兵郑先生:“主要诉求就是给老兵解决社保、医保。政府官员出来接待了,什么心意都没有,没有答复,叫我们等吧。”

据了解,老兵生活困难的原因:一是退役后,当局没落实工作安置,二是,生活补助没有按照物价水准做调整。三是,部分老兵身份未获得认定,至今没拿到补助。

云南越战老兵胡先生:“下岗这么多年,生活困难。最低生活保障,云南现在标准1200块钱(每月),有的老兵只领到就是320块钱,还有没有领到的,一直在上访,政府官员推拖,说的都是官腔套话,没有多大用处。”

老兵们维权十几年,经常遭到打压。去年初,云南老兵自发组成“维权小组”,26次呈报上访材料和维权活动,都无功而返。

1979年,中共与越南交战,中方先后出动60万军队,战死6000多人,伤1万5000人。目前这些老兵大多已经五、六十岁,大都下岗失业,生活没有保障。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