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精心布局 杨洁篪访越被指“自投罗网”

【新唐人2014年6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6月18日,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到访越南,并与越方高层举行会谈,被认为是中越双方试图缓和过分紧张关系的一个信号。外界分析,中越关系过分紧张的状况持续下去,只会吓走更多在越南投资的外国人,这对高度依赖外国投资的越南不是一件好事;同时,在南海问题上“腹背受敌”的北京当局,也不希望与越南之间的关系继续恶化。不过,从会谈后双方的公开表态来看,这次会谈并未有什么明显进展。有评论称,杨洁篪这次访越是中了越南当局布下的圈套,形同“自投罗网”。

6月18日,杨洁篪以“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的名义,在越南河内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举行了会谈。这是自中越双方围绕中国在西沙布置深海钻探发生争端一个多月来双方首次高层次接触。

据中共外交部官网宣称,杨洁篪对越南外长强调,越方干扰中方作业的局域是中国固有领土。他认为,目前南海的当务之急是越方停止对中方位于西沙近海的钻探作业的干扰。

据公开的资讯,杨洁篪在会谈时也表达了希望中越双方能“排除各种干扰,通过政治外交努力,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把局势尽快稳定下来,避免有关问题扩大化、复杂化、国际化”的意愿。

但会谈的实际结果却并不乐观。

据《法新社》报导,杨洁篪会谈后告别河内还在飞往北京的途中,越南当局就已公开重申其对西沙群岛的所谓“主权”,要求中方撤回在争议海域安置的钻井平台。

越南总理虽然公开呼吁要以和平手段解决双方冲突,但他同时也保证会“不惜一切”,“根据国际法来保卫越南应有的权利”。

据此,《法广》判断,尽管杨洁篪访问越南的目的是要和缓双方紧张关系。但这并不容易,因为这里涉及的是领土之争。从结局来看,中、越双方的固有立场均未改变,也未做出明显的让步。

今年5月初,中共在南海安置了981钻井平台,越南随即爆发了强烈的反华风暴,一些华人成了越南反华骚乱的牺牲品。从已有的报导来看,在这场骚乱中至少4名华人被打死。大批台商也成了这场骚乱的牺牲品,甚至部分在越南投资建厂的韩国人和日本人也不幸被卷入其中。这件事对越南的外资企业冲击非常大。

骚乱平息后,中越双方开始大大规模船舰对峙。中共海警船与越南鱼检船对撞,互射水炮,一艘越南船一度被撞翻海中。

中越在南海、西沙群岛问题上的争端由来已久,有时缓和,有时剧烈。习近平上台后,一改过去只在领土问题上发表宣言,不肯轻易动手的传统,在有争议的南海诸岛争端上,寸步不让,表现出一种强势作风。

日前,有舆论称,这次杨洁篪在中越之间在西沙问题上剑拔弩张之后主动前往越南与越方高层会谈是“不合时宜”的。批评者认为,尽管中越双方会谈的结局仍然是“自说自话”,但杨洁篪此行已经给越南留下中方认为西沙问题可以谈判的把柄,让外界误以为中方愿意同越南就西沙问题谈判。

6月19日,海外中文网站《加加网》发表评论文章表示,有分析人士认为,杨洁篪此访已经中了越南当局的圈套。
 
分析指,中方一向在南海问题有着一个“隐形的前提”,那就是中越的北部湾划界可以谈判、南沙争议可以谈判,西沙问题却不可以谈判。 

分析称,中越对峙以来,原本中方秉持“西沙无争议”的原则,在相关问题上对越南的态度一直强硬。为此,中方此前还拒绝越南特使访华,明确对中越举行西沙问题高层会谈“划上红线”。文章认为,在中越西沙对峙高烧不退的情况下,中方这次非但没有按照“惯例”叫停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杨洁篪还突然亲自访越谈西沙问题,可能会给越南造成西沙对峙远没有触及中国红线的误判,这对于威慑越南并不利,而且难免令外界猜疑:难道中国的西沙立场转变了?

文章表示,越南挑起西沙问题的最根本目的是制造西沙具有争议的事实,越南主动向中方发出举行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的邀请,其实就是为中方布的局。杨洁篪在当前访问越南参会,实际上是“自投罗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