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纪委盯上 社科院将遭清洗?

【新唐人2014年6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中纪委猛烈炮轰社科院在意识形态上存在的问题,被“境外势力渗透”。有评论认为,社科院已被中纪委盯上,这是中共放出将要对其清洗的信号。

中共中纪委社科院纪检组组长张英伟6月10号在该院一个研究所讲话时,猛烈炮轰社科院的意识形态,称这个机构存在四个问题:第一、穿上学术的隐身衣,制造烟幕;第二,利用互联网炮制跨国界的歪理;第三,每逢敏感时期,进行不法的勾连活动;第四,接受境外势力点对点的渗透。

去年5月中共喉舌人民网曾转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早前发表在党媒《红旗文稿》上的文章,附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去年1月5日发表的“两个不能否定”之说,高调赞颂前中共党魁毛泽东时代,否认毛时代的“反右”打死右派,并宣称“大跃进”饿死人上千万中国民众的数据是外界编造等。

舆论纷纷批评社科院人员讴歌中共暴政,为暴政吹与鼓,已成中共当局官方“豢养的学者”。

这次张英伟对官方智囊机构社科院开炮,有许多人表示不解。知名评论人荣剑质疑:“像社科院这样的马克思主义堡垒,都被人说成是境外势力点对点渗透的场所。难道现在又要大搞阶级斗争了?敌人真的有这么多吗?”

有人评论,张英伟“脑袋进水”,也有评论分析认为,社科院已被中纪委盯上,这是中共放出将要对其清洗的信号。

5月3号,“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徐友渔,因参加“六四25周年研讨会”后被刑拘,“六四”之后徐友渔被取保候审。

在此期间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德国之声披露,社科院内部对此进行了通报,并盘点了近年社科院多位被抓人士名单,包括2009年因间谍罪被判刑14年的社科院原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及另一涉泄密罪而被判刑20年的社科院原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建华等。

曾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进入社科院的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楯透露,其实近年社会科学院确实曾和国外的一些基金会合作,比如美国福特基金会进入中国,就是由外经贸部批准,由社科院任主管机构,但这些项目都是中共当局认可的。

李楯认为,尽管社科院和国外基金会等多有合作,但并不存在西方所谓的渗透等问题。他说类似张英伟这样的言论并不为奇,因为中共对知识分子始终保有戒心。只不过张英伟清楚的把此事公开化而已。

其实,中共也不断的透过这样敲打的方式,使知识分子更加遵守“官方规则”和中共保持一致。

李楯回顾上世纪80年代,社科院的经济学所、社会学所、法学所都涌现出自由思想的研究成果和主张。但中共1987年后开始发动反自由化、“清污”等运动、“八九学运”之后,思想箝制欲发加剧,将政治思想与评职称、待遇等相联。

他说,这样就导致很多有理想的学者要么出走高校、要么出走海外,而很多选择留下来的大多学者也慢慢成为官方学者。现今时代,像有独立思想、敢说真话的学者廖若晨星、徐友渔等人在社科院显得很另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