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安委清查境外 NGO 消息被撤

【新唐人2014年06月21日讯】近日,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安委) 的一份内部通知出现在网上,这份通知下令对在大陆的境外非政府组织(NGO)展开全面清查,披露这一消息的原文很快被删除,转发到微博上的连接也被屏蔽。

17号,山西运城市的官方网站“运城市阳光农廉网”,发布了《长直乡境外非政府组织和活动情况调查摸底工作方案》,披露国安委统一部署, 5月份至7月底,对在华境外非政府组织进行“全面清查、摸底”。

大陆《观察者》网站,20号报导,多个省份已采取了类似行动,被不少大陆媒体转载,不过,不久相关报导全数被撤下。

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透露,目前国内已有NGO被警方要求填写调查表。

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中国的NGO之路非常短,而且资源经验都非常少,国际合作跟援助,政府一直都是紧张不安的,高规格的大范围普查,只是政府的一种紧张情绪的体现,它担心NGO会动摇它的稳定。”

大陆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副研究员高程19号在微博透露:“昨天返所,开始填表调查摸底个人与海外机构,特别是NGO组织和基金会的来往和财务关系了。”

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政府有关部门对于NGO的监控和追踪式的这种管控,是常态化的,这次彻查实际上是大可不必。”

中共国安委是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成立的一个新的最高权力机构,职能超越中共的公安、国安和中纪委等机构,今年1月24号,中共正式确定习近平担任国安委主席。

新唐人记者熊斌、金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