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女人让江泽民想方设法调进京 却8年未如愿?

在传得纷纷扬扬的江泽民与几个女人的关系中,陈至立与江的关系传得最久,已达十几年。陈傍政治大款江泽民青云直上,推行教育产业化政策。

笔者上期为开放写了“一个会在江泽民面前撒娇的女人黄丽满”,今次再介绍一个甘为江泽民背黑锅的女人,国务委员、前教育部长陈至立

陈至立是中国政坛最有权势的两个女人之一。另一个则是副总理吴仪。论地位两人有差距,但论口碑,则有天渊之别。

十六大选举一百八十九名中央委员,吴仪得票高居榜首,陈至立则叨陪末座。今年(2003年)三月人大,国务院选举四名副总理中吴仪得票最高,而陈至立则在四位国务委员中得票最低。

北京一位作家的评论最尖锐。他说,这两个女人吴仪受人尊敬,陈至立令人厌恶。

他说,吴仪能有今天是靠她的实力,陈至立则是靠傍上了当今中国最大的政治大款江泽民。

陈至立表白私生活此地无银三百两

在传得纷纷纭纭的江泽民与几个女人的关系中,陈至立与江的关系传的时间最长,已传了十几年,在北京和上海官场是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八卦之一,以至江泽民和陈至立两人都已有所闻。上海人说,江泽民每次出访,都要带着他那个步履蹒跚、行动迟缓的老妻王冶坪,是为了止息这一“谣言”。如果此说只是一种猜测,但陈至立一九九七年从上海调中央任国家教委副主任新官上任的一席话则比较像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陈至立在首次与教委官员见面时,在会上大谈她个人的私生活,说她婚姻很幸福,与丈夫的感情很好等等,使在座诸官大感兀然。其实,陈至立对自己的感情生活已作了不止一次的“澄清”。她曾对女记者于丽说,“十分珍惜自己的家庭,十分热爱丈夫和孩子”,而且曾满怀热情地说:“我感到庆幸的是,我有一个理解我,用宽厚的肩膀支持我,给我安全感的丈夫。”

这个给了陈至立宽厚肩膀支持的丈夫藉藉无名,英国BBC报导说,陈至立丈夫的地位远比她低。

陈至立丈夫乔林,据陈接受记者于丽采访时透露,乔林当过兵,文革期间,军嫂陈至立曾怀抱婴儿到丈夫在西北部队的驻地探亲。部队转业后曾任《探索与争鸣》杂志总编辑、上海市社联(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的副主席,本人不是学者,仅属行政干部。六四之前上海社联与隶属于社科院的《世界经济导报》在同一栋大楼,因此现流亡海外的导报同仁如张伟国、朱杏清等都见过这位光芒被当市委宣传部长的妻子遮盖的“低调丈夫”。

现在乔林已下海经商,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保险协会副会长,并兼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是中国保险业的大亨。

与曾庆红同为江泽民左右手

中国保险业才起步,其市场潜力广阔,因此业界中人认为乔林的事业也无可限量,但业中人很少知道这位保险业大亨的老婆是江泽民的心腹爱将陈至立。

陈至立是福建厦门人,出生教育世家,父亲是中学副校长,母亲也是小学教师。陈至立一九五九年考进复旦大学物理系,次年即加入共产党,为学生积极分子,但机会主义的陈至立在北京当教育部长时为否认自己思想左倾,竟然对记者说自己当学生时曾被视为右倾份子,背有政治包袱,公然说谎。

文革结束后,她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为中共培养的第三梯队干部,因此曾官派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作访问学者。一九八四年调上海市科委任副书记。次年江泽民从北京电子工业部调上海任市长成为陈至立的顶头上司,两人因此结缘。

陈至立一九八八年被江泽民委以重任:上海市委宣传部长,与曾庆红并称为江泽民的左右手。如果说曾庆红是江泽民的狗头军师,陈至立就是江泽民的马前卒。

江泽民整肃上海世界经济导报事件是上海一九八九民运的焦点,江泽民镇压导报有功,经受住了政治考验,是他能够继承大统,登上中共红朝宝座的最大政治资本。在导报事件的翻覆波折的整个过程中,陈至立始终积极参与对导报及其总编辑钦本立的镇压,顽强维护江泽民的利益,对江绝对忠诚,甚至表示愿为江泽民作出牺牲、为江背黑锅。

一九八九年五月十日江泽民上京,总书记赵紫阳严厉批评江泽民处理导报事件不当,江泽民感到大祸临头,回到上海后失魂落魄,上海帮乱作一团,陈至立即挺身而出向江表示:中央怪罪下来的话,我一个人把责任全揽下来就是了。对江真是“情深义重”。

想方设法要调陈至立进京

上海官场中说,陈至立才能并不出色,仅一般而已,甚至可以说低于一般水平。其相貌也很平平,并毫无姿色可言,在讲究仪表的上海人看来,陈至立长相打扮就像“家庭妇女﹂一样。江为什么看上她?上海滩的人相信,不论如何陈至立确实深得江泽民的信任和眷爱。

一九八九年江泽民进北京入中南海后,上海就盛传江泽民一直想方设法要把陈至立调到北京,此事传了八年直到一九九七年,政敌北京帮被打败,邓小平病重不能视事,江泽民终于大权独揽后,陈至立才如愿进京,任教委主任。在十五大成为中央委员,一九九八年任教育部长掌管中国教育大权。

据说,陈至立长达八年不能进京,是遭到中共元老们的否定,特别是前中央组织部长宋平坚决反对。据说宋平虽然左,但做人方正,看不惯江泽民的圆滑,而对社会有关江泽民与陈至立的种种流言蜚语也听到一些,因此故意从中作梗。传有年春节江泽民到宋平家拜年,宋平突然说了些做人不要忘本,“糟糠之妻不下堂”之类的话,似有所指,搞得江很难为情。

上海滩的人说,真正给陈至立“宽厚肩膀支持”的不是她的老公,而是江泽民,这也是陈至立“令人讨厌”的第一个原因。

病床前羞辱垂死的钦本立

陈至立在上海时以整人著称,世界经济导报的同仁对此还有难忘的切身感受。据导报驻北京记者张伟国说,六四镇压后,导报所有人员被遣散,陈至立还特别下了条命令,不许导报的人再从事新闻工作,不能再去当记者。而更残酷无情的是,导报总编辑是共产党的高级干部,六四后因精神痛苦患了胃癌,在他生命最后时期,陈至立到他病床前亲自宣布对他的党纪处分,对一个垂死病人进行如此羞辱,此事对钦本立打击很大,五日后钦本立即含恨而终。张伟国说,“我感到很可悲,作为一个共产党的老干部,老同志,最后共产党用这种方式为他送终,实在是令人发指。”

教育产业化政策遗祸子孙

如果说整人,为害尚有限,但陈至立管教育(十六大后升任国务委员,但仍主管教育),则危害中国教育遗祸子孙后代。这是陈至立最令人反感之处。中国教育文化界很多家长学生说到此,对陈至立更是恨得咬牙切齿。

陈至立最害人的是提出“教育产业化”政策,即是将中国教育当成做生意一样,用大陆学者萧雪慧的话来说“谁想受教育谁出钱购买受教育机会”,全国高中大学大涨学费,“没钱没商量”。

穷人孩子被剥夺受教育权利,贫苦子弟因缴不起学费而放弃升大学已成很普通事,因而绝望自杀的悲剧也不断发生,而同时对中国的教育腐败更是火上浇油。萧雪慧说“教育产业化仿佛成了潘朵拉匣子,一打开,释放出了不可救药的贪婪和世界教育史上闻所未闻的教育的深度腐败。”

陈至立声称,到二○○○年,中国已基本上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这是弥天大谎。中共统治五十年,从来没有一天实现过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即起码学生不必缴一分钱学费,更甚者还有如香港的贫家孩子有书本津贴、车船费津贴、美国学校学生可免费午餐之类。而中国的九年义务教育只是一个虚假的说法,家长一直都要负担子女的学费,而且众所周知近年家长的负担不是减轻了,反而是加重了,对下岗工人及贫苦农民来说,子女教育已成为不可承受之重。

一位叫“潇湘浪人”的网友在网上愤怒指出,陈至立“在担任教育部部长一职时,不顾亿万百姓的强烈反对,强行推出教育产业化,把亿万老百姓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教育产业化,不仅仅给老百姓带来巨大的痛苦,也将我国几千年来积累的教育理念,教师的伦理道德和良心,师生的关系摧毁得一干二净,祸及子孙万代。像陈至立这样的女人,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不杀不足以谢天下,想不到的是居然还升了官,在中共独裁统治下,天理何在?公道何在?” 

文章来源:《开放》2003年11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