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打出组拳 动到江派根基

【新唐人2014年6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公孙觉采访报导)进入6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军队、司法、经济、文宣和政治等领域动作频繁,连环出击。在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揭盅受阻的情况下,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是在对盘根错节的江派势力做进一步清理准备。

据大陆媒体综合报导,6月17日,习近平在接见中共空军代表讲话中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6月6日,习近平以“深改小组”组长身份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之后,6月15日,中共当局决定要将以上4项司法改革在上海、广东、吉林、湖北、海南、青海6个省市先行“试点”。

6月13日,习近平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主持召开该小组第六次会议后。6月15日,中共统计局派出300余人的监察小组,检查第三次全中国经济普查数据。有分析认为,是在协助李克强打通政令执行关节。

时政评论员陈明慧分析,习近平这一环扣一环的连贯动作,从表象上来看是把各个领域的大权握在手里。枪杆子、笔杆子等都握在手里。

陈明慧:“中国现在走到这一步,无论是经济、军事,外交都走到危险时期了,而且内部斗争也是非常激烈。所以习近平必须经过这种强势的手段,把各方面的权力紧握手中。”

日前中共当局揪出了两位高级官员。6月14日,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突然被调查。中共喉舌媒体声称,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最高级别被打落马贪官。

而6月初,亲习近平阵营大陆媒体《财新网》报导,49岁的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吉林检方带走调查,制片人田立武已经被抓。

据消息人士透露,苏荣是江派吉林帮要员,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心腹,其升迁过程与曾庆红和周永康关系密切。而郭振玺被抓,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开始挖掘江系现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根基。

陈明慧指出,现在习近平打老虎处在一个阶段。习近平要么把老虎打死,要么被老虎吃掉。打老虎和大老虎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

陈明慧说:“因为江派对他的阻力和威胁是最大的。从审理王立军到薄熙来,现在再到周永康这一波人,他发现对他的生命和政权等威胁是最大的。在打大老虎过程中,就是以江系为首要任务。”

据海外媒体报导,15年来,江派一直通过“第二中央”政法委把持地方司法权力,现在习近平主导中共“司法改革”试点,表明其开始着手削夺江派的地方司法权力。

陈明慧分析,习近平政权对江系还在考量,互相之间还在较量,打击的都是江系的外围人马,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触及。因为现在对于周永康案还在摁着,始终没有宣布。而曾庆红被控制也都是在传闻,至今也没有得到核实。

不过,陈明慧也强调,处理江系官员,习近平是采用反腐的方式。如果反腐是为了人民的话没有错,如果是为了既得利益集团的一些目标去努力的话,表面上做的再好也不重要。

陈明慧分析指出,专制、暴政是中国不平等、不稳定的的根源。没有民主政治改革,民主制度改革,其它所有的改革都是忽悠老百姓的,意义不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