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 逾50万港人公投争普选

【新唐人2014年06月22日讯】新闻周刊(428)相信您还一定记得在2003年7月1日,有超过50万港人上街反对23条立法,港人和平理性的壮举引起全球关注,自此每年的“七一”大游行已成为香港社会民意大爆发的像征。自从特首梁振英上台后,香港成为中共高层权力角力的战场,在港大搞群众斗群众,制造社会分化,激起一波波的抗共潮,民间要求梁振英下台的呼声不断。去年底开始进行的政改咨询,一再否定民间渴望真普选的诉求,港人对中共说不的呼声高涨。民间团体在6月20日启动史无前例的全民公投,令中共非常恐惧。

今年6月4日,18万人烛光集会悼念89民运被中共屠杀的北京学生和市民;6月10日中共国新办选在江泽民的非法特务机构“610”办公室成立15年当日发表香港白皮书篡改“一国两制”,在香港激起民愤;隔日6月11日,香港大律师公会发表强硬声明,反驳白皮书,捍卫司法制度独立性;6月14日至20日,30多个香港民间团体及政党携手发起“毅行争普选”活动,呼吁市民争取真普选,接着于20日启动全民投票,让市民选择普选方案。七一前夕拒共抗共民意高涨,令中共极为恐惧,发动“国家级”的黑客入侵“6.22民间全民投票”电子投票系统,导致系统瘫痪,包括陈日君等多位参加毅行的名人,批评是中共黑客的行径。

香港天主教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用国家的机器在轰炸我们,不单止一国两制没有了,当我们是外国人是吗,跟天安门有何分别?不出血而已。”

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我觉得很明显是解放军做的。因为共产党现在什么招数也出,但我们不需要怕,因为正义在我们这边。邪不胜正。”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如果北京对公投不感担忧,又何须如此大费周章?我强烈呼吁香港人每一个人走出来投票,团结一致地向北京发出非常、非常强烈的信息:我们要求北京尊重对港人的承诺,交出真正普选。”

因应黑客入侵,负责电子投票系统的港大民研与占中商讨后,18日(号)宣布将电子投票延长7天至29日(号),实体投票除原有的22日(号)再增一天。除了原有的15个票站,学联等多个民间团体表示协助增加电子投票站至数十个。

6月20全民公投电子投票首日也是“毅行争普选”活动的最后一天,毅行队伍下午1点齐聚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和平占中“全民投票日”启动礼。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我们的原则就是,只要市民要投票他一定可以投票。我们不怕打压,香港市民我们不要认命,我们不要禁声,用我们的票发声,向假普选说不。”

香港天主教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现在不单单是选哪个方案,现在是要争取我们最基本的理念,一定要真普选,假的我们不会接受。我们香港人要真的普选,因为在香港我们如果没有民主,都不会有自由,我们为了保护自由,一定要争取民主。”

港人不认命的精神再次凝聚强大的民意,电子投票首日由中午12点开始,2小时内已经将近十万,晚上6点将近25万人,个个喜出望外。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香港人真了不起。我们不认命,虽然北京高官一炮接一炮地攻击我们,虽然黑客用不知多少个零的数目,一百亿的次数攻击我们的系统。但我们有没有垮下。……每个要投票的香港人,要向北京政府清清楚楚地,大大声声地告诉他们,我们要真普选的市民都有机会投票。好!香港加油!”

同样近日被黑客入侵瘫痪网站的壹传媒老版黎智英则表示不要广告,只要选票。

壹传媒老板黎智英:“我们的一票,我们可以告诉中共,我们要真普选。他不给我们真普选,我们就算占中,我们都出师有名,所以你们的投票,是我们的力量。”

公投首日晚上,占中金融界在中环兰桂坊发起万人齐唱社运歌曲《问谁未发声》,为6.22投票造势。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最近的白皮书是违反基本法,削弱一国两制,特别是强调中央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这完全违背了30年前中央政府答允给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所以这次投票最重要,是市民带出一个清晰的信息,告诉中央政府,我们要争取一套真普选,无筛选、有选择、有竞争的选举。”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香港人直接提名的权利,是一件不可或缺的提名方式,这个是绝对不能够被任何政治因素,或任何原因而抹走,公民提名必不可少,就是学界方案的原则。

全民投票港人可就有关政改方案及有关政改原则立场的表决题目进行投票,经过天半的投票,已经有超过50万人投票。

622公投之后,紧接七一大游行,为回应国务院白皮书,主办方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宣布游行主题增加“捍卫港人自主、无惧中央威吓”字眼。并强调如果政府不回应622公投投票结果,不排除会提前占中。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