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香港民意已现 中共怎么办?

【新唐人2014年06月26日讯】【热点互动】(1174)香港民意已现 中共怎么办?中共如不做适当让步,港人将发出更大声音。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香港占中运动的全民公投持续的发酵,目前投票的人数还在持续增加,截至到2个半小时之前,也就是当地时间星期四早晨的7点钟,投票的总人数已经超过了74.5万人,预计到29日结束时将会有超过100万人投票。

美国国务院发声力挺香港的公投。中共一方面表示无论香港发生什么都不怕,但是另外一方面却要求中国大陆境内的所有媒体全网查删有关香港公投的消息。这背后究竟表示了中共怎样的一个心态?香港的民意已现,中共究竟怎么办?

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热线电话号码是:646-519-2879;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电话参与我们的讨论:950-403-33999,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

今天在我们节目的现场是政论家横河先生。横河先生,香港的公投目前还是处在一个非常持续的发酵阶段,而且投票的数字持续的攀升。有一个核心的问题,中共一直在讲这次投票是没有法律效力的,投票本身也是违法的,同时占中运动也是违法的。您怎么解读,您怎么理解它的这些说法?

横河:这要分开来讲,首先就讲这次的公投,公投没有法律效力,这在英文里面就是说不是强制性执行的,就像美国国会,美国国会投票有两种,一种叫ballot,一种叫resolution。ballot就是决议,这个决议有法律效力的,还有,ballot实际上是一个立法;resolution就是决议,这个决议就没有法律效力,用不着执法机构去照它做,这就叫没有法律效力。

所以从这个公投来说,它实际上是民间的公投,你要说它最终没有法律效力,这个说法是对的;但是你要说它不合法,这就不对了。因为在香港实行香港原有的法律,只要你和《基本法》没有对立、没有冲突,而且你必须说明哪一个法律和《基本法》或者和中共的宪法有冲突了,这也必须要经过香港的立法机构来决定这个法律是不是取消。

香港的法律基本上是这样的,法律没有规定违法的就可以做,就不能说是违法的。因为你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规定,不可能说你今天吃多少我要规定你,因为《基本法》里没有说、法律里没有说,所以你吃多少都是违法的,这个是不能算的。所以它没有违反香港的法律,也没有违反《基本法》,《基本法》里面没有禁止的东西,应该说就是合法的。

至于说合法的公投有没有法律效力,这是另外一回事情。所以你说它不合法,你必须要说出来它违反了哪一条法律?违反了香港的哪一条法律?违反了《基本法》的哪一条?没有!

主持人:公投可以说是整个占中运动的其中一环。刚才您已经分析了关于是否违法的情况,我们退一万步说,如果不采用这种中共所一直说的违法的形式,用其它中共认为合法的形式能不能解决民众的诉求?

横河:现在不仅仅是民众诉求的问题,实际上香港最终要达到普选这一点是《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里面决定的,《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里面都规定了最终要过渡到民选、普选,至于说普选提名,现在争议比较大是提名部分,但是普选是确定了的,而且中国官方也确认了2017年要进行普选。

那么在“一国两制”的两制当中,实际上是白皮书和后来《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这两个东西系统的否定了“一国两制”所规定的东西,因此可以说是白皮书违了法,白皮书刺激了香港的民众,香港的民众起来要求真普选,要求落实《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的内容。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是中共违法在先,当然你说法律它定的,它不可能不对的。其实定法律的人照样违法,在中国制定法律的人就是违反法律的人!它现在把它运用到香港去了,说什么管制问题。但是你去看《基本法》,《基本法》里面规定的清清楚楚,除了两件事情,一个是外交,一个是防务,这两件事情是由中央管以外,香港完完全全是自治的,所以它没有管制权。有管制权你怎么解释都可以,你尽量去解释。但它最后的解释,绕一个圈子绕进去,它有管制权了,这个就说明你违法在先。

所以现在不存在香港民众有没有用合法的方式来争取,到目前为止,香港民众所做的任何方式,在法律上比中共所谓做的方式要合法得多。这是第一,它没有违法。所以你不能说用更和平的方式,什么叫更和平?都是在法律范围之内,有什么更和平之说?所以这里不存在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假设。

再一个,有没有其它的方式?现在看来,其它所有的方式都没有用!因为在香港实际上中共渗透得很厉害,所以不管在立法机构,在政府这一级里面,他们有很多很多优势可以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可以偏离一些方向,然后按中共的指令去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说还有什么其它的方式?这个公投是表达一个民意,这个公投并没有采用任何破坏法律的方式,或者违反法律的方式。其它方式是不可能的,说这个话的人你可以举出一个例子来,比如说哪一种方法可以用?你看看能不能行得通。

主持人:我们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主持人您好,贵宾好。我们中国有一句话,暴政必亡!中共统治中国60年,它靠的就是暴政,你看毛泽东杀多少人,毛泽东杀人,杀得中国人怕,毛泽东在世的时候一直到现在,所有的中国人看到毛泽东都要叫万岁;你看江泽民,现在习近平也开始走毛泽东路线。共产党向来就搞这一套。

你看我们中国哪一个朝代不是暴政必亡?今天全世界它都得罪了,周边的国家都讨厌它,包括越南共产国家,中国的内部,你看香港人也讨厌它,新疆、缅甸、内蒙古,哪一个不讨厌共产党?共产党一变天,全中国、全世界都高兴。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我们明白您的意思了。我不知道横河先生您对此有什么样的回应?同时谈起香港这个事情,我们也注意到在昨天,星期二,美国国务院为此进行发声。新唐人记者曾经在简报会议上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提出相关的问题,在晚些时候也收到了美国国务院方面对于香港问题的答复的书面邮件。

我们也注意到非常有意思的现象,除了美国国务院力挺香港的公投,我们也注意到香港的特首梁振英他不同意《环球时报》的说法,《环球时报》在此前发表了一篇叫做“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也没13亿人多”这样一个社论,引起中国大陆网民的一片吐槽。怎么看待梁振英不同意的发言?

横河:我想《环球时报》这个文章,包括这个标题在内,就像现在大陆流行一个话叫做“超级黑”,它把中国最关键的问题给暴露出来了。香港能够有70万人去投票,尽管这不是一个正式的投票,这只是一个民意的表达,是一个公投,这是真正的公投,可以有70万人去公投。它说13亿人,马上就暴露出来一个问题了,13亿人是你《环球时报》代表的吗?13亿人有什么方式能够像香港人这样来表达他们的意愿呢?所以它实际上是把13亿人和香港人对立起来。

那么这个问题一提出来以后,实际上对中共的伤害可能要比对香港民众的伤害要大的多,所以我相信中共高层有人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梁振英也不会随便说,一定是有人允许他这么说,或者希望他这么说,也就是说希望他降降温。因为这种不停的刺激香港民众的做法最终会导致下一步,就是投票的人、公投的人越来越多,很可能要突破100万。

那么另外一方面,中共马上面临的是7.1大游行的问题,所以希望他降降温。我觉得梁振英在这个时候,他如果还想在香港继续当特首的话,如果他不想把这个事情弄成僵局的话,因为弄成僵局,无论对谁其实都没有好处,那么他一定要出来用这种方式降降温,来表示《环球时报》的说法并不代表香港行政当局的说法、观点。所以《环球时报》这个说法实际上就是提醒大家,中国人13亿人你们是没有选票的,你们不如香港人!它说的是这个问题。

主持人:是。那么现在随着投票的人数在持续的增加,香港的民意已现,中共面对此,它的心态究竟怎样?到底怕不怕?我们注意到,一方面是通过它的喉舌媒体发表它的声明,它说:香港无论发生了什么,根本用不着怕!但是另外一方面它却要求中国大陆各个媒体来全网查删有关香港的报导。您怎么理解它现在的心态,究竟是怕,还是不怕?

横河:它当然是怕啦!如果它不怕的话,它用不着让《环球时报》连篇的社论去抨击香港的公投,这是第一。

第二,它用不着出动国家级的黑客去攻击公投的网站,这个完全没有必要嘛!因为你出动这种大规模的,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就是不宣而战,就是战争。如果按照超限战的定义的话,这就属于超限战了。香港是属于一国嘛,在一国范围之内,自己国家领土之内的一个部分,而且并没有犯任何触犯法律的事情,甚至跟什么所谓独立、投票根本没有任何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你竟然出动国家级的黑客进行大规模的攻击。

你如果不怕,你要这样做干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子做?你就是害怕!你就是害怕这个公投的结果出来以后,会鼓舞中国大陆的民众。你为什么要封锁网站?封锁网站,也是怕中国大陆的民众看见。你对香港已经没有办法了,那我至少不能让这股风、这股潮流卷到中国大陆来。所以它是害怕!它当然害怕!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香港全民公投的人数还在持续地增加,民意已现,中共到底如何办?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646-519-2879。我们来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钱先生,钱先生您好。

纽约钱先生:您好,嘉宾好。我认为香港70几万、80万,这个是相当大的一个比例了。你除掉小孩,一共只有700多万人口的香港,这么大的比例反对中共,这真的是老百姓的民意,你不能不看的,对不对呀?中共很害怕!它怕这个火烧到了中国大陆,中国大陆的人民也起来了,那你这个中共就倒台了。

我认为中共对老百姓,第一是欺骗,第二是恐吓,第三就要镇压了。我认为是这样,中共一贯的手法就是这样。香港人民,它是害怕死了,要烧到中国大陆去了。谢谢你。

主持人:好,谢谢钱先生。我们再来接一下加州丁先生的电话,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纪岚主播好,嘉宾好。这个礼拜全世界,除了世界杯足球大赛以外,最热门的我认为就是这个话题了。既然民意已经现了,中共当然不能再走它的老路了,除了经济改革以外,政治改革早就该做了,到现在还不做是不行了,要立刻开放政治改革,好好向自由民主学习。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丁先生。我们再来接一下加州何先生的电话,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香港公投形势很好,现在这个历史性的效果有可能超过“六四”。公投不但反映了港人的民意,事实上也反映了全中国人民的民意。民意固然不是法律,但法律必须尊重民意。这个政党、政府都必须尊重人民的意愿,不尊重人民意愿的政党是不会存活下来的。

现在毕竟这个事情发生在香港,不是说一句什么非法就可以把它给除掉的;处理不好,中共要付出代价的。中共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它不敢像镇压“六四”那样镇压香港人,因此只能耍出流氓的手段来。中共《人民日报》连续发表的几篇文章,你们大家看到没有?它们曲解法律,它们想把香港的《基本法》像中国的宪法那样,只是写在纸上,而且从来不执行。

《人民日报》公然这样说,它的公权不光是包括外交和军队,也包括这个社会管理,社会管理的权力,香港社会管理的权力是中央给的,这已经违反了《基本法》嘛,是吧?从这个事情大家都可以看到中共的面目又展现出来了。中共要推翻才可以,我相信香港人民是必胜的,中共必败。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何先生。我不知道横河先生您对刚才观众朋友提出的各种观点有什么回应?

横河:一个就是纽约钱先生讲的,这个其实很重要,香港这个公投完全是民间发起的。你要知道,任何投票、公投,就是政府组织的公投,很难让大家出来投票。就是美国这么成熟的民主国家,很多选举的时候、地方选举的时候,投票率20%、30%这就算多的了。要达到像香港这样子的,它还不是投票率,因为还有不同意的人,如果把不同意的和同意的都同样投票的话,那人数会更多。

也就是说仅仅是在投票这个过程当中,这一面的,因为它几个选项都是要求普选嘛,只是方案不同,这一面就已经达到将近香港能够投票的成年人的三分之一。那么这种民意的表达要比在中国大陆搞什么政府说投票百分之百的投票率更反映民意,因为那个百分之百是假的!只要大家有自由投票权,那绝对不会过20%,至少还有50%的人不去。所以这个去投票的数量非常惊人。

另外一个就是加州的何先生谈到的法律和宪法的问题,这很重要。《人民日报》有一篇文章专门把宪法和《基本法》做对立了,它就说香港包括法院、包括政府,解释的时候过多的注重了《基本法》,而不注重宪法。

为什么要制定《基本法》?什么叫《基本法》?《基本法》就是宪法。所以在英文里面你看,人家把它叫做“小宪法(Mini-constitution)”,你像美国各个州都有自己的宪法,每个州都有constitution。那么在中国呢,什么叫宪法?宪法就是基本大法,中共自己说的,中国的宪法是基本大法;香港小一点,就是基本小法,在香港就是这个法律,没有别的法律了。

所以它把这个对立起来,然后企图说明《基本法》,它想要否定《基本法》,是因为《基本法》里面规定的对中共现在所做的很不利,中共现在所做的这种步步蚕食,要直接的管制权,这实际上是跟《基本法》完全对立的,所以它想把《基本法》给慢慢淡化和否定掉,用宪法来管,那么这就不是“一国两制”了。也就是说现在的白皮书和《人民日报》的文章,实际上说的就是要否定“一国两制”,这个香港人看得非常清楚,一点也不错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中共的《环球时报》昨天也再连续发文,最新一篇文章再次称香港目前民众的行为把香港往黑暗方向拽;它同时也类比了乌克兰,它自己也说中国不是乌克兰,香港也不会沦为基辅;它还提到说保证香港繁荣和政治平稳发展的是中央的强大力量。您对它的这篇评论和这些说法有什么解读?

横河:这两个不能做比较的。第一个,香港跟基辅比就完全错了!基辅是乌克兰的首都,根本就是地区性的问题。你如果说这是一个中央和地区的问题的话,就不存在基辅和乌克兰的问题,而是东部几个城市搞公投。东部几个城市搞公投是要独立,独立以后是不是要合并进入俄罗斯,这是一个主权问题。香港现在公投不牵涉主权问题,完全是如何贯彻《基本法》的原则,跟主权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说跟乌克兰比的话,实际上你就是指责香港在搞独立。而香港这一次公投跟独立没有任何关系!你要套帽子也不是这样套的,你不能够制造出一个别人的诉求,然后去批判这个诉求。

这就是《环球时报》的手法,那么它的目的当然很清楚了,它讲到独立的问题,它就还是那个说法,把中国人和港人对立起来,你就变成一个分裂问题了。事实上香港这个公投是贯彻《基本法》。

主持人:那么面对着这样巨大的民意,您觉得中共会听取吗?我们看到官方媒体透露出来的思维模式,比如它说,即使是现在这个公投超过香港人的半数,又能怎样?这是它的一个态度;同时它还有一个态度, 它说这件事情会让中共产生无法承受的难堪。

但同时它背后还有一个观点,它说其实在西方舆论场上,中共的难堪已经够多了,多香港一个难堪或少一个难堪根本不具有实际的意义。那么在这种思维下,您觉得它会考虑香港民众的民意吗?

横河:不,这是《环球时报》。《环球时报》作为一个喉舌媒体,它说话不负责任,它可以不负责任。但是作为这个国家的统治人来说,他不能够完完全全不负责任,因为这牵涉到不仅仅是香港的问题。香港,作为香港,为什么要让它存在?中共最高当局是经过衡量的,对它是有利的。

中共最高当局现在确实是不能够承受,如果说香港出了很大的问题,其原因就是因为它个人的利益、它集团的利益和海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永远已经扯不开了。它不可能回到毛泽东时代去闭关锁国,它也不可能现在就独霸世界,什么都它说了算。在做不到这两点的情况下,它一定要买账。

当年23条立法就是被香港七一大游行最后否定掉的。所以它不可能完全不顾民意,它也不可能派军队立刻就去占领。当然它不是不想这么做,但这么做对它的伤害更大,所以它不敢这么做。

主持人:如果正像您解读的中共是这个心态的话,那么我们看目前整个对于香港一些态度,包括前不久发的香港的白皮书都是在刺激香港人。它为什么要去刺激香港人呢?

横河:这个事情就很有意思了,可从几个角度来说。一个角度来说,中共的这个领导层现在对香港是没有措施的,没有办法的。香港从97年移交中国以后,17年过去了,可以说治理得一团糟。从中共治理来说的话,它是没有手段的。中共自己是个革命党,它去颠覆别人政权,它可以说登峰造极,谁也都搞不过它,但是治理一个地方,它没有治理好的。

你看,跟白皮书有关的,西藏有个白皮书,西藏你看现在搞成什么样?新疆搞成什么样?现在又是香港。它不可能把一个地方治理好,这是从大的方面来说,它不可能治理好香港。这第一个方面。

第二,它在中国大陆所用的这一套,就是一味的压,它也没别的办法,只能压。拿到香港去就不灵了,因为香港毕竟还有它的自由在,不灵了;另外一个就是具体事情得具体人去做。你比如说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新闻办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嘛,它就是刘云山这个系统。那刘云山他自己的事情就是要他做的,刘云山自己就是一个长期管宣传的,管宣传在中共这个系统里面都是最左的,就是最不讲理的一部分。

例如港澳办,港澳办它也有自己的利益。也就是说中宣部、港澳办都有自己的利益在里头,就是对香港问题也有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在中国任何一个特定的什么小组,它就一定有一个特定的利益集团。这个利益集团所作所为,往往搜集情报也是它,提建议也是它,制定政策也是它,当然最后要政治局拍板。那么这些人严格的说,无能、蛮横。就是这样。

主持人:刚才在节目最开始我们也说了,这件事情还在持续的发酵的过程之中,那么下周就是七一大游行,是否会出现像23条一样更加的震撼,或者是像当年一样的震撼?如果说现在有些僵持的矛盾的话,那么最后这个“占中”行动究竟是否会真的实现?我们最后一分钟时间。

横河:我想这要看中共自己那方面的反应,如果中共不想把自己的脸面丢尽的话,那可能是会……从目前梁振英的讲话来看的话,有可能做适当的让步,这是可能的。如果不做适当的让步的话,那么我想“占中”和七一大游行香港人会发出他们的声音。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横河先生的点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