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超级黑洞喷出异常气流

【新唐人2014年6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虎编译报导)最新天文观测发现,一个距离地球2.45亿光年的超级黑洞喷涌出的气体流,正以异常高的速度远离其所在星系。这是科学家首次观测到这样的气体流,将有助于了解星系与其中心的黑洞之间的互动。

《赫芬顿邮报》报导,根据多个太空观测站的数据显示,在距离地球2.45亿光年的NGC 5548星系,其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极端异常,喷涌出高速气体流。

黑洞流出电离气体是很正常的,但令人惊奇的是,这股气流正以超高速远离NGC 5548星系,速度达到每秒5千公里,是此星系正常风暴速度(1千公里/秒)的5倍。黑洞释放出的低能量X射线有90%都被这气流屏蔽了。

从2013年开始,科学家就通过哈勃太空望远镜和其它5个太空观测站注意到了NGC 5548星系这异常的气体流。

巴尔的摩一家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天文学家克里斯(Gerard A. Kriss)表示:“其它星系也会有这样从中心黑洞流出的气体流,但我们从未找到任何证据,气流会如此急剧的改变位置,就像这个(NGC 5548)星系一样。这是首次观测到这样的气流进入到我们的视线中来。”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这个发现有助于人类了解超大质量的黑洞是如何与其所在星系之间互动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