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才缺口将世界之最?管理界看法不一

【新唐人2014年6月28日讯】每年一到毕业季,很多人都会大叹工作难找,但其实不少企业也发生找不到人才的现象,尤其是位于基层和高阶两端的人才。而更有研究报告指出,台湾在2021年,将面临全球最严峻的人才短缺。究竟就业市场里的供需有什么问题,来听听各企业的管理层怎么说。

六月底,随着各大专院校都结束了毕业典礼。毕业生开始成为社会新鲜人。新北市府举办的就业博览会,共有48家包括餐饮,物流,电子厂商参展,释出2660工作机会,求职新鲜人将会场挤得水泄不通。

求职者 周先生:“各方面都想试试看,然后再找到自己的兴趣。”

求职者 钟小姐:“业务 柜台之类的,就是可以比较多跟人互动的职业。”

国发会今天发布5月景气灯号为24分绿灯。连续4个月亮绿灯,景气回暖,企业扩大征才。但却仍有不少企业反应,就业市场供不应求,尤其是基层与高阶人才的缺口。

吉野家人事担当 王怡文:“中高阶主管来讲的话,目前这个职缺来讲,比较不容易找到这样的人才。那原因可能是,很多我们的产业都外移,可能很多都是派驻到中国大陆那边去。”

万达光电人资课长 林侑阅:“目前来讲,我在想说会有断层这方面来讲,可能是因为,现在的人并不希望说,从基础开始做起,对于基础的学习,并不是那么用心。”

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预测机构2012年的报告,台湾是16个被评比国家中,人才短缺最严重的,其次是日本和波兰。其中又以饭店餐饮业以及业务流程外包的管理和专业人才,最为匮乏。不过,也有高阶主管乐观看待。

富信大饭店人资部经理 雷国宏:“现在每一个人往外踏入这个行业,累积你的资本,累积你的能力,累积你的学识,你将来就是高阶人士。其实我觉得没有所谓的断层。”

而面对韩国等国家推出高级人才战略,企业甚至直接到外国名校物色人才,台湾又该如何从中借镜?正考验着政府与业界智慧。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林妤 台湾新北市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