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讯息研究用户情绪 脸书引非议

【新唐人2014年06月30日讯】最新研究显示,康乃尔大学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统计学家及社交网络脸书曾在2012年1月的1周内,对随机选择的68万9,003名用户暗中操纵动态消息,使其中一些人看到更积极的内容,其他人阅读多是负面的帖子。脸书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这么做,虽然不违反其在用户注册时同意的数据使用政策,但很多人认为,自己的情绪受到玩弄。

据报导,统计学家进行这项心理实验的目的,是希望测试网站上的感情是否会被传染。脸书通过窜改用来将贴文置入使用者动态消息的算法,研究正面和负面消息如何影响用户的心情。

这项研究得出结论:正面和负面情绪会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他人在脸书表达的情绪会影响自己的心情,证明社群网络有大规模感染力。

根据脸书的数据使用政策,网站对用户提供的信息可自行运作,包括故障诊断、数据分析、测试、研究和用于改善服务等。

但近70万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操纵情感,脸书恐怕难逃非议。网民在推特上用“超级令人不安”、“恐怖”、“邪恶”等词语来形容这项实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