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教师终身职违宪?废止路漫漫

【新唐人2014年07月01日讯】加州法律规定,通常情况下,公立学校的老师两年试用期结束后,如果评估报告令人满意,第三年起就可获得终身教师的资格。洛杉矶有一群学生和家长认为这个制度损害学生利益,一状告到法院。洛杉矶县法官已裁定,教师终身制违反宪法。这是否意味着加州的教师终身制能够最终被废除呢?

有问题的老师或许是少数,但可能对学生造成长远的影响。

印尼裔大学毕业生 Alvin Dharmawan:“我有老师因为有终生教职而不在乎教学品质,他不关心学生,是第一个离开教室的,在学生还没来得及提关于考试的问题前。”

六月十日,洛杉矶县法官裁定,教师终身职等制度违宪。

前教委/圣盖博高中老师文华东:“原告说在加州有1%~3%是坏苹果的老师,教书不是不教,是教不好。那这些老师为何还在岗位上呢?因为他们有终身职的保障,要把他们解雇,是非常非常困难。”

这是在圣盖博高中任教25年,且曾任两届艾尔蒙地学区教委的文华东所看到的现象。

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夏乐柏:“这看似简单的事却阻挡了许多立法人员的改革提案,包括我自己。我每一次尝试以学生利益优先,想移除先入后出的法规,都被不愿改变的工会拒绝或搁置。”

在加州的现行制度下,教师的权益与年资有直接关系,却与教学品质无关。

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夏乐柏:“老师应该按他们的热情和技能被考核,好又有创意的老师不应该是最先被裁员的对像,学校应该能选择保护这些老师免于被裁。”

那么要如何改变现况呢?有人提议要延长试用期到三年甚至五年。

前教委/圣盖博高中老师文华东:“因为一两年之间,学校很难看出一个老师的潜力。”
目前教师评估的过程为何?

前教委/圣盖博高中老师文华东:“校长一年一般进去一天,看你一节课,而且事先约好。万一这个老师教书教的不好,校长要给他机会,要他重新再教,然后再来考核。”

试用期间,学区会要求新老师每年要有一到两次令人满意的考核结果。而已经拥有终身职的老师,则是每两到三年被评估一次。不过校长有随时进教室的权利。

前教委/圣盖博高中老师文华东:“他可以突击检查,每一天都可以过去看,进去两分钟、三分钟到五分钟。”

除了用这招对付不适任的老师,校长还有其他的施压方式。

前教委/圣盖博高中老师文华东:“校长有权利,安排你明年教哪一个班的学生,明年教三年级,后年教四年级,那你每年都要备课。校长也可能给你一些坏学生。”

有些老师会因此请辞,但若执意留任,校长也莫可奈何。

但研究显示,家庭经济环境、家长教育背景与对孩子教育的关注程度,对孩子在校表现有更直接的影响,将所有问题归咎于老师,并不实际。

洛杉矶社区大学董事伍国庆:“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学生辅导资源不够。我们需要更多辅导老师,需要从更早开始,看学生符合什么资格想要什么。”

前几年加州政府赤字时,许多辅导人员失去工作,造成一位辅导老师常要关心超过三百位学生,是很多人忧心的现象。那么这次案件能改变现行制度吗?

洛杉矶社区大学董事伍国庆:“这种议题都得花费很长时间。通常人们对这种决定都会上诉。”

伍国庆表示,等到加州和联邦最高法院都作出决定,进而看到改变,可能得花十年以上的时间。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张景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