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落马的4个关键时间点耐人寻味

【新唐人2014年7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徐才厚落马了。回顾今年1月20日徐才厚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以来,近半年间,海外多次疯传徐才厚被当局调查的“小道消息”,结合今年以来大陆十分隐晦地透出的点滴消息与迹像,外界赫然发现,北京当局可能在是否调查和如何处理徐才厚的问题上经历了几次曲折,其中有4个关键的时间点前后出现的蹊跷迹像很耐人寻味。

第一个时间点:徐才厚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今年1月20日,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前10天,中共央视高调报导了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文艺演出在京举行的消息。报导中,不仅提到了跟随习近平出席这场演出的徐才厚,央视甚至还特意给了徐一个清晰的特写镜头。当时,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徐才厚得到“软着陆”的明显迹像,却未料到,这原来是徐才厚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之后,海外开始出现两种声音:一种舆论认为,北京当局很可能以所谓“黄菊模式”来处理徐才厚涉贪的问题;另一种声音是,每过几天就有人主动向海外媒体释放军中要求严惩徐才厚,而且声浪越来越强。一度有两封据称是军队基层官兵向北京当局发出的所谓“公开信”在海外中文网站上被热炒。

今年2月下旬,香港媒体曝出的一个涉嫌在港利用8个户口洗钱达百亿港币的神秘赵姓女子。据称, 此女子一度被香港警方拘押,后以3000万港元的担保金获得保释,而后弃保潜逃,从此“人间蒸发”。

随后,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说,这位赵姓女子是徐才厚妻子的亲戚,她在徐才厚女儿的帮助下逃回了中国大陆。这个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把外界的目光聚焦到徐才厚的前途与危机上来。

当时即有中国政情观察人士分析称,这些迹像显示:第一,徐才厚贪腐丑事已东窗事发;第二,中共高层对是否追究徐才厚的罪责,以及采取怎样的方式来处理徐发生了意见分歧,中共内部的分裂正在加剧。

第二个关键的时间点:徐才厚秘密拘押被秘密拘押

3月15日,北京当局下定决心对徐才厚涉展开调查,并把徐才厚秘密拘押。在这个时间点出现的一些蹊跷现像也很耐人寻味。

首先,在3月中旬,海外中文媒体上又有人主动放风称徐才厚会“软着陆”,甚至到了3月17日,香港亲共媒体《南华早报》还在报导中称,徐才厚患有晚期膀胱癌,等于已“判处死刑”,他本人也积极退赃。徐才厚在军中的支持者以此来争取对他的宽大处理,建议当局参照当年对卷入陈良宇案的中共前副总理黄菊的处理模式来处理徐才厚。

2006年黄菊因为牵扯到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案被调查,由于当时被诊断出患有胰腺癌,直到2007年黄菊病逝,当局未对其采取进一步措施。

然而,3月19日,台湾“中央社”等媒体突然引述消息来源称,徐才厚一家已于数天前被当局带走调查。

3月20日,《南华早报》急忙补发消息称,3月15日数十名武警从北京301医院将病榻上的徐才厚带走。同一天被控制的还有徐的妻子、女儿和徐才厚的一名董姓秘书。该报还进一步解释,因习近平对徐迟迟未予公开处理使军中的不满和愤怒蔓延;不排除是中共当局顺应“民意”,改变了对徐才厚最初的处理方案。

几乎与此同时,海外有消息称,拿下徐才厚的当天,当局在301医院外的街道附近还安排布置了几位狙击手执行特殊任务。

日前,北京当局通过喉舌媒体确认了3月15日中共中央决定对徐才厚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的消息。外界发现,就在3月15日这一天,习近平正式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了一次小组会议,他在这次会议上强调要深化军队和国防改革,要坚决遏止军中贪腐。

有分析指,这两件事发生在同一天应该不是偶然的,显示出北京当局为防范在处理徐才厚的问题上出现预料之外的更大阻力,做了相当周密的部署。

第三个关键时间点:中共军中高级将领集中发声 向习近平表忠

今年4月2日,中共18位军中高级将领集体在中共军报上发文,申明他们拥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军委的领导,向习表态效忠。

而在此之前的3月31日,军中大贪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被中共军事检察院以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的罪名,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外界一致认定,谷俊山在军中的总后台就是徐才厚。因此,谷被公诉意味着徐所谓“软着陆”的可能性更小。

这次,《南华早报》积极发文分析称,谷俊山在2012年初已被撤职和拘捕,却拖了这么久才被提起公诉,是由于北京当局尚未决定如何处置徐才厚。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宣布谷俊山案被提起公诉的当天,官媒新华社报导称,中央军委向北京军区和济南军区分别派遣了反腐巡视组进行巡视。

当时有分析指出,这两个军区被选中是有原因的:北京军区负责保卫首都,而济南军区则是徐才厚和谷俊山两人晋升之路的所在之地。

随后就出现了4月初,中共军中高、中层将领集中在军报刊登拥护习近平的文章这罕见的一幕。

第4个关键时间点:徐才厚被开除出党

在5月19日至6月22日期间,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一度从公众视野中消失。王“神隐”一个月后又高调露面,再一周后的6月30日,北京当局正式向社会公布开除徐才厚党籍,并移送军方检察机关处理。外界分析称,王岐山失踪期间,或正全力主导对徐的审查。

6月30日这个最关键的时间点刚好被安排在7月1日中共建党纪念日的前夕。有舆论称,北京当局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正式发布有关徐才厚涉被查的消息,表面看来是为了所谓“向7.1献礼”,暗中或有冲淡即将到来的港人“7.1大游行”所可能引发的轰动效应的意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