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菜大赛加国三金一银 专访冠军

【新唐人2014年07月01日讯】新唐人中国菜厨技大赛6月25日在纽约时代广场落幕,这次比赛加拿大选手表现超群,摘得三金一银,这几位厨艺高手究竟哪里技高一筹,下面来看我们的记者朱峰对鲁菜和川菜的两位冠军进行的专访。

多伦多的选手谭庆彪第二次去纽约参加决赛,一举拿下鲁菜金奖。评委对他的评价是基本功扎实,他说,在时代广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菜的厨技,感到肩负重担。

芙蓉园厨师鲁菜金奖谭庆彪:“应该说是我肩负着一种责任,这种责任就是把我们的菜做好,让世界了解我们的中国菜。”

这是谭师傅亲手烹饪的“葱烧海参”,也正是凭着这一道鲁菜的名菜,谭师傅赢得了新唐人中国菜厨技大赛的鲁菜系金奖。赶紧来尝一尝,嗯,葱香味浓郁,果然名不虚传。

18岁开始学习鲁菜的谭师傅夺冠的秘诀在哪里呢,原来是高汤煨制海参和突出山东大葱的香味。

俗话说,“唱戏的腔,厨师的汤”。要让海参有鲜味,要用熬制3-5小时的高汤煨制两次。

芙蓉园厨师鲁菜金奖谭庆彪:“我们用整只鸡、猪肘子炖出来的高汤。”

“葱烧海参”要突出葱香的浓郁。谭师傅将山东大葱切段,先用调制好的葱油炸至金黄。

芙蓉园厨师鲁菜金奖谭庆彪:“火不要太急,然后我们用酱油爆锅,料酒,白糖两杓,葱烧海参属于红烧,白糖可以适量多一些,这样颜色也基本上好了。”

加一杓高汤,放入海参烧,少许淀粉,最后加明油,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葱烧海参”出锅了!

芙蓉园厨师鲁菜金奖谭庆彪:“老师讲课的时候说色香味型,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味道,就是原汁原味。

接下来我们要为您介绍川菜金奖得主朱军师傅,这位来自四川的厨师凭着地道的“麻婆豆腐”和“宫保鸡丁”一举夺冠。

这一道“麻婆豆腐”是川菜中的名菜,它的特点是麻辣烫鲜香,我们在多伦多很多中餐馆都能吃到这道菜,不过朱军师傅的秘诀是什么呢? 我们来听一听他怎么说。

川渝一家厨师川菜金奖朱军:“技术诀窍就是急火豆腐慢火鱼,烧豆腐一定要急火大火。”

先将豆腐切小块过水去异味,加少许盐使其有底味,重要的工序来了,用高汤煨豆腐,吸入汤的鲜味。

先加入香辣油,豆瓣酱,放牛肉碎,再加四川的辣椒面,秘制高汤,放入豆腐,

川渝一家厨师川菜金奖朱军:“这时豆腐已经吸入了高汤的鲜味。”

加入青蒜炒香,出锅前关键的步骤洒上自制花椒面,“麻婆豆腐”的“麻”的秘诀就在这里。

这位来自四川的高手透露了做地道川菜的秘密。

川渝一家厨师川菜金奖朱军:“所谓的地道首先要选材,比如说我这次参赛用的花椒,来自四川的汉源,比较好的大红袍,干辣椒也来自四川,干辣椒面也是四川的辣椒面,所以说食材地道你才做出地道的口味来, 那么烹调方法也是按照最传统的做法来做。”

第一次参赛朱军技压全场一举夺冠,现在还沉浸在决赛的气氛中。

川渝一家厨师川菜金奖朱军:“能够到纽约时代广场去参加比赛,当然心情是很激动的,到世界的十字路口去宣传我们中国的饮食文化,川菜的饮食文化,也是我很光荣的一件事情。”

两位金奖得主都非常认同新唐人厨技大赛挖掘传统菜的制作方法的宗旨,也鼓励更多的同行参赛,为这一国际性赛事共襄盛举。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