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有多腐败我们知道 中国有多腐败我们更知道

中纪委网站6月17日刊发中国监察学会秘书处赵林文章,专谈西方腐败问题。想想也是,看到中国反出这么多腐败,完全可以用得着“层出不穷”这样一个成语,不能总让西方“敌对势力”看我们中国笑话,也要好好找找他们的腐败,最好能让敌对势力笑不起来。

无奈的是,相对中国的腐败,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具体事例实在太少,于是我们有人就利用他们自己的“揭露”做文章。在本人看来,在这个星球上,美国这个国家的国民就是个“异类”,他们也爱国,可他们跟中国人的爱国有很大不同,他们把批评他们的国家也看作爱国。这样,就养成了美国人的一种在有些中国人看来一定要说成是坏的习惯,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批评他们的国家,批评他们的总统。

可也许又由于具体事例不够多的缘故,我们有些人也就干脆跑到他们虚构的影视作品中去找。既然你“西方发达国家在国际社会上向来以‘廉洁国家’自居”,那我就偏偏找一些出来给世人看,至少我还可以说你“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再不,我还会说西方发达国家的“本质”不好——本质不好嘛,也就不可能没有腐败,于是,看得我这个中国人都有点想笑:本人很想知道,作者透过西方发达国家的腐败现象,看到了西方的什么本质?透过中国这种腐败现象,看到的又是什么本质?总不能说西方发达国家那种不过是“其实难副”的腐败现象的本质比我们这种“遍地皆是”的本质要坏得多吧?如果说一个小偷比一个强盗的本质还要坏,恐怕这个世上没有谁会相信你的鬼话。

不仅如此,流览了中纪委网站这篇文章,倒令我回忆起来。也就在今年二月初,中纪委研究室还公开告诉世人,说中国的问题,“体制障碍是最大的障碍,机制缺陷是根本的缺陷”。本人当时即作文指出,中国问题说白了,就是中国社会制度问题。然而,这才几个月前自己说过的话怎么这么快就忘到脑后,反而把西方发达国家的腐败现象又说成是“本质”问题了呢?你什么时候听美国议会对外界宣布,美国的问题是美国体制不好的原因?如果西方或说美国的体制不好,人民完全有权利上街示威游行要求改变体制。

自然,如果西方发达国家确实腐败,那是没有人护着的——西方发达国家的民众不会护着,我们这些作为老外的中国人更不会替他们护着。任何国家的腐败都是腐败,西方发达国家的腐败也不会例外。关键问题是,一,中国腐败已经像水银泻地,无孔不入,虽然不能说“无官不贪”,却可以说贪官“遍地皆是”,而西方发达国家的腐败如果按官员比例,也不知要比我们低多少倍——我甚至想,就是把整个西方腐败官员加起来,恐怕也没有中国的“零头”多。二,我们现在所谓“揪”西方发达国家的腐败,不仅动机不纯,而且非常丑陋,很有点“我不好,你也好不到哪里去”的意味。按照中国有些人的观点和逻辑,不仅“做贼攀满牢”,且实在想说,不要只看中国腐败,其实这个世界上哪个国家都腐败,只是某些国家比中国腐败得好一些罢了,因此,中国的百姓们,你们还是要爱国(其实是爱政府),还是要拥护我们才对。

其实,无须自己护着,在今天这样一个资讯时代,任何一个国家的腐败问题都不是能藏得住掖得了的。西方发达国家有多腐败,中国人知道;中国政府官员以及整个社会有多腐败,中国人更知道。西方发达国家也许确实“并不像他们所标榜的那么清廉”,但再怎么不清廉,也要好于我们这种所谓“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如果再赌气地说“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腐败问题依然普遍”,那就真的会让这些“敌对势力”取笑了。取笑不为别的,就像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的段子所言,自己连裤子穿都没穿,却笑别人裤子的拉链没拉好。换而言之,如果可以说“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腐败问题依然普遍”,那么请问中纪委,请问作者赵林,中国社会的腐败问题又该用个什么说法更恰当呢?总不能睁眼说瞎话地说西方发达国家的腐败比中国还严重吧——不过,就算有人要造谣,也还要这个世界相信啊。

那么,中国到底有多腐败呢?要了解这一点,一点都不难,有关这方面的“段子”二十年前就有了,而且很多中国人张嘴就能来:“开会别往台上看,台上全是贪污犯。”“挨个杀有冤枉的,隔个杀有漏网的。”我万难相信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也会有这样的段子。

中国人其实是最爱国的。在这样一群人面前,即使这个国家有十分不好,他们也只相信说有三五分;同样,中国也还有一群自称很爱国者,即使这个国家只有三分好,他们也还是自我感觉良好地告诉你说有八分甚至十分。可不管你如何爱国,一个国家包括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那个被我们一些人仇视的美国),是否腐败,腐败有多严重,都不是自己爱国不爱国说了算的。在言论、新闻、出版自由的国家,在他们公开的媒体上就能了解个大概。只有在那些言论、新闻、出版不自由的国家,才需要研究如何“加大力度”,需要中央派巡视组“巡视”,甚至需要国家一把手“痛下决心”。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很多方面的排名总是那么靠后,唯有这官员腐败,在这个蔚蓝色的星球上,即使没能排名前茅,也总是差不离。如此这般,与这个蔚蓝色星球的美丽相比,反差也忒大了点。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