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大学学费管制 澳洲高昂学费仅次英美

【新唐人2014年7月2日讯】一旦联邦政府解除对大学学费的监管,澳洲大学生负担的学费可能将在世界最昂贵之列,仅次于英美两国。但若压低学费也将加重税收负担,这也是澳洲两大政党需要考虑的问题。

据澳洲人报报导,澳洲高等教育联盟(NTEU)对国际上的大学学费进行了一个比较,在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0名的大学中,澳洲大学年平均学费为7500澳元,只有美国、英国、日本和爱尔兰的学费超过了澳洲。

一旦放开大学学费管制,澳洲高等教育联盟估计,澳洲的学费会进一步翻倍,达到平均一年1.5万澳元。这意味着澳洲的大学学费将仅次于英国和美国。

澳洲高等教育联盟表示,相比之下许多欧洲国家的大学不收学费或学费很低,如德国和斯堪的纳维亚不收取任何学费,而其它一些国家在大学学费监管下每年收费要低于5300澳元。

但放开学费倡导者、格拉顿研究所(Grattan Institute )高等教育专家诺顿(Andrew Norton)提出,低收费的国家也是高税收的国家。根据2011年的数据,澳洲的税收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6.5%。相比之下,德国税收是37%,法国为44%,丹麦为47%。诺顿认为,在澳洲除非税收大幅上升,否则更多的负担将不可避免地落到学生身上。

诺顿表示,麻烦的是澳洲的税基不够大,不能满足社会服务费用需求的增加,包括高等教育费用。考虑到整体财政状况,政府只能在高税收或高学费中进行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