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贪官怕“肥咖”?专家:未必

【新唐人2014年07月03日讯】目前,台湾、香港和中国大陆都和美国签署了肥咖协议,可以互相交换客户的金融信息。这样一来,民众不禁好奇,对于从中国大量移民美国的贪官污吏来说,肥咖是否起到了震摄作用?来看专家的分析。

美国法律规定,纳税公民有义务申报境外的收入。但是由于缺少全球联网,许多人将资产藏匿到海外,逃避税收。现在,肥咖一出,全世界80个国家的金融机构已经和美国签署了互通协议,让逃税漏税者无所遁形。

法拉盛华商会总干事杜彼得:“那么,从美国政府基于国家考量的话,在国家安全上会有顾虑。一有顾虑,就只好从肥咖条款来设定,至少要从财务状况上要看到你是非常透明的。”

出人意料的是,中国大陆也同意和美国相互提供客户的资料。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肥咖条款可能会让某些中国人的美国国籍身份,意外曝光。但是,这不代表所有的中国贪官就会无所遁形。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程晓农:“中国很多贪官早就有了美国绿卡,但是是不是(绿卡)真正成为麻烦,不取决于美国政府,而取决于中国政府。如果中国政府不想抓他,想保护他,那美国政府一点辙没有。但是如果这个人正好列在政府反腐的清单上,决定对他动手了,那么这个人就麻烦了。”

虽然新法规意味着多缴税,但商业人士并不认为,美国会出现大批“退国”潮。

肥咖条款对于境外资产低于五万美元的普通移民来说,并没有影响。商界人士也呼吁,既然来到美国,就应该摆正心态,按规矩办事。

法拉盛华商会总干事杜彼得:“你没有赚到那个钱,别人也不能苛你的税啊。你既然有赚到那个钱,你既然选择到这个国家来生存,那么理所当然你要按照他的法制来做。”

新唐人记者李书彦、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