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七.一”大游行向北京发出了明确信号

【新唐人2014年7月3日讯】7月1日,香港数十万人走上街头,表达对民主改革的支持。英国媒体发表社论指香港面对1997年回归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游行集会的参加者、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德媒表示,这次“七.一”游行参与人数如此之多,是人民向往民主的明证。

在中共抛出香港白皮书变相重现恶法23条、近80万港人藉公投向中共操控选举说不的背景下,今年的“七·一”被形容为继2003年反对23条以来最重要的大游行。

数十万人由香港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起步,游行至中环遮打道行人专区时已经是晚上近11点。大会对外暂时公布游行人数超过51万。游行结束后,民阵召集人杨政贤表示,今年是自03年后,首次再有这么多人上街,显示港人对未来的担忧,担心中共中央会全面接管香港,自由会被侵蚀。

7月1日是香港经历半个多世纪英殖民统治后,1997年回归中国的周年纪念日。今年游行集会的目的是向北京的中共领导人施压,要求其引入民主改革,允许自由选举。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Joseph Cheung)见证了“七.一”大规模抗议活动。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北京不能再对香港居民要求更多民主的呼声视而不见。

郑宇硕:“参加者超过预期。这是1989年以来最大的游行,很明显,人们选择参加游行是因为感到必须发声,否则今后也许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了。他们呼吁一 个值得信赖的民主制度。人们感到其自治权、基本价值,乃至生命受到威胁。我想,向北京传达的信息非常明确:如果继续拒绝给香港人民主,就会在人民眼中丧失合法性。”

郑宇硕相信,在有近80万人参加争取普选公民提名的公投这一事实的基础上,北京必须好好考虑一下。他对此不乐观,但他相信北京肯定明白事态的严重性。

郑宇硕:“他们想说,他们并不想和中共当局对抗,但希望有自己的民主权利,他们不想被北京承诺普选的同时控制候选人名单的做法愚弄,香港人民希望采取行动,并为民主做出牺牲。”

郑宇硕表示,这场民主运动需要保持团结,并且不断向北京宣示:如果没有民主,就会有长期的对抗,他说,抗议者计划占领中环,警方可能会采取镇压。许多人为了争取民主宁愿去坐牢。他也准备参加“占中”抗议,并准备好为此被捕并坐牢。

国际聚焦香港“七.一”游行

“七.一”大游行当天,香港警方通宵清场拘捕511位示威者,国际传媒纷纷图文并茂报导,英国《金融时报》、《卫报》、BBC,美国CNN、《纽约时报》,及国际通讯社以至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等都有报导。

《金融时报》社论指,北京与港人对特首普选想法差距大,北京强硬态度令温和港人也起来反对,指香港的示威言论自由及法治等核心价值若失去,将危害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角色,威胁投资:“这些自由受到威胁时,不单是香港的悲剧,最终受害是中国。”

《纽约时报》的报导说,对民主理念的向往,促使成千上万港人在星期二走上街头、呼吁“特首”要以自由、公开的方式选举。报导说,参加者多为年轻人,从下午一直到晚间,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步行到摩天大楼彼彼可见的市中心;报导说,一波一波走上街头的抗议人群,仿佛一条源源不断的大河。报导说,抗议人士打 出要求货真价实的民主以及“对中共说不”等字样的标语;有抗议人士打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旗帜,被认为是不认同中共对香港管辖的表达。

《美联社》报导说,一些民众高呼“自己的政府,自己来选!” 一位接受美联社采访的民众说,很明显地,北京中央政府已经对香港越来越没有耐心,而香港人也越来越不甘愿服从北京的“旨意”。

《彭博新闻社》的记者拍到抗议人士打出的现任“特首”梁振英和中国前领导人毛泽东两人的头像被合二为一、上写“下台”的标语牌。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今年的“七.一”大游行之前,港人和中共之间已经发生几轮对峙;“北京拒绝在政治领域的控制上让步,而港人越来越气愤、反感。”

台湾行政院陆委会盼大陆与港府正视民意,尽速实施民主普选,陆委会将持续关注香港落实普选的发展。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赵天麟表示,逾79万人参加全民投票,加上“七.一”大规模游行,展现香港人民的力量,促港府及北京政府尊重、接纳并积极回应人民诉求。

美国国务院称支持香港民主及“七.一”游行此香港既定的良好传统,会持续与北京就香港问题对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