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江派 习近平祭出4记重拳 招招要命

【新唐人2014年7月3日讯】 近日,中共喉舌媒体发文宣告2014年度的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报导中特别提及各巡视组可以越级直接向中共中央总书记汇报等几项规定,被外界视为习近平为下一步清洗江派势力而祭出的几记重拳。

7月2日,中共喉舌《人民网》以《中央巡视组下一步会“打”向哪里》为题发表报导,就中央巡视组的一些相关规定,以及下一步巡视目标做了一些“意味深长”的提示,其中有4点提示引起了外界的特别关注。

1.在巡视过程中,个巡视组遇到重大问题,需要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视组还可以越过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直接向中共中央的主要领导汇报,比如直接向中共中央总书记汇报;同时,中共中央委员会也可以越过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直接听取各巡视组的工作汇报。

2.巡视工作结束后,各巡视组就要研究撰写书面的“巡视报告”。这份报告,需要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经过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继续研究”,最终的意见由中共中央委员会决定。

3.各巡视组“不直接查办案件”,出现了必须被查的人或事,需根据涉事官员的行政级别等“实际情况”,交由不同级别的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查处。

4.目前尚有包括上海、江苏在内的11个地区尚未巡视,而按照目前增加常规巡视占比的趋势,13个中央巡视组在下一步极有可能将所有剩余常规巡视地方巡视完毕。

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在本届中央领导班子的五年任期内,当局将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委员会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1-2次的中央巡视工作。

上述几点提示很快就引起外界的关注。有舆论称,这是习近平在与江系势力为代表的保守势力的权力斗争中,清洗其残余势力而祭出的几记重拳,而且“招招要命”。

习近平为收复上海 步步为营步步紧逼

众所周知,上海和江苏多年以来长期是江泽民派系势力盘踞的重要的据点,尤其直辖市上海在中共的政治格局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而习近平自上台以来,一直在步步为营地瓦解江系在上海部署的势力格局。

据公开的资讯,去年11月19日,原中纪委常委、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突然“空降”上海,出任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这个安排被外界视为习阵营开始在上海市的重要位置上安插己方人马,亦即让自己信得过的人“渗透”到上海的政局中。

今年3月份,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大秘董宏率领第十二巡视组,进驻江泽民的老巢上海,对上海复旦大学展开为期1个月的巡视工作。3月31日,董宏在巡视复旦大学工作动员会上强调,“对腐败问题零容忍”,“敢于碰硬”,“巡视出威慑力,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

近日,中共官方发布消息称,习近平亲信、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应勇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外界认为,应勇几乎是下届接替上海市长、江派人物杨雄的不二人选。

据公开的资料,应勇生于1957年11月,浙江仙居人,法学硕士,曾与习近平在浙江共事多年。习近平担任浙江省代省长和省委书记期间,应勇一直任职于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经短暂过渡后调往中央。应勇也于2007年底调往上海任职,如今又被习近平擢升为上海市委副书记。

去年年底,海外一度盛传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进京任职,习近平亲信李希将接替韩正上海市委书记一职。但江泽民为了维护自家的利益,最终将一直在习、江两派之间动摇不定的韩正留在了上海,而由上海土生土长的江派人物杨雄不合常理地接替了韩正的市长一职。上海仍为江系地盘。

而现年61岁的杨雄到了下届换届按规定将退休,如果比杨雄小4岁的应勇接任了杨雄的市长一职,则意味着习近平收复上海的计划又前进了一大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