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700座山被铲平 大陆科学家向外媒告状

【新唐人2014年7月3日讯】自2012年起,大陆太平洋建设集团公布的计划将兰州市700座山削为平地,造兰州新城。但科学家称铲山造城计划,无论在环境、技术、经济层面都缺乏周详考虑,因此向外国媒体投诉。百姓则认为政府就是为了卖地!

6月17日曾有美国媒体报导,在兰州附近的山区,将有700座小山被炸药和挖掘机削平,并用挖下来的泥土填谷。这一地区的土壤为黄土,是风带来的,经数百万年自然作用后变得坚硬。

兰州附近的山区,目之所及,一片荒瘠。数十台挖掘机在作业,临时道路上,身躯庞大的重型卡车在重压下发出吱嘎声,将土石运走。旁边,是瓦楞钢板制成的工人宿舍。地平线上,尘土飞扬,浓烟滚滚。

大陆媒体报导,实际上,削山造地的动作对很多兰州市民来说并不是新闻,一听到这样的消息,他们的第一反应便是:“那不就又是一个大青山吗?政府还不是为了卖地!”

香港《苹果日报》7月3日报导,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三位学者,向权威学术杂志《自然》(Nature)“告状”,指该兰州铲山造城计划,无论在环境、技术或者经济层面,都缺乏周详考虑。文章斥政府将项目批出后,由地产商全额垫支,投资以百亿计。然而国内移山填地经验和技术不足,令削山进度延迟,导致成本狂胀,严重超支。

环境方面的损失更是难以估计。由削山到搬移大量土壤,就像进行“地壳手术”,容易引致水土流失,山泥倾泻和洪水泛滥等现象,不但破坏野生动植物的生态,更有可能加剧沙漠化。

兰州新城会成为下一个大青山吗?

曾经的大青山工程,是兰州为一举解决空气污染与城市用地紧张而实施的一次“壮举”。大青山海拔1689米,位于兰州东部。1995年前后,国家环保总局负责人来兰州考察时,建议从城东部打开缺口,引东风入城,以缓解大气污染。与此同时,与兰州市区仅一山之隔的榆中县也急于搬掉二者之间的这个屏障,与城区连成一片。而更加诱人的是,削平大青山,能带来2平方公里土地的收益。因此,在多方利益推动下,大青山工程于1997年5月上马。

然而,施工不到1年,1998年4月,由于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大青山工程便停工了,此时,山体已被削低27米,而大气污染并没有得到改善。

当年大青山的施工工地,如今已成为附近居民的一个菜市场。大青山工程的结局,它不仅成为民间的嘲讽对象,也遭到官方的批评。媒体曾评论说:“兰州市大青山工程让人叹息,也令人思索。无论哪个地方,上项目不可轻率,搞开发也不能草率。而西部,因地贫钱少,经不起赔本折腾,理应慎之又慎。”

外界质问:兰州新城,会成为下一个大青山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