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案与众不同 中共“家法”揭秘

【新唐人2014年7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在6月30日中共官方对于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案件的通报中,明确表示了徐是在今年3月15日开始接受调查的。结合4月初中共军方高级将领表态效忠和6月王岐山“隐身”一个月的新闻,外界普遍认为徐才厚落马的时间线已经完全明朗。

3月徐才厚被查,4月初中共军队将领表态,4月中旬对徐正式双规,5月调查,6月王岐山主导审查报告,6月30日正式对外公布,党内处理结束,移交军事检察机关。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时间线透露出徐才厚案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虽然外界早就盛传,身患膀胱癌的徐才厚在3月份就从医院被带走调查,4月中旬被正式“双规”;然而从徐被“双规”一开始,中共当局并没有对外界透露任何消息。

在同期被宣布移交司法的蒋洁敏,是在2013年9月1日被宣布接受调查。冀文林是在2014年2月18日被通报接受调查。苏荣是在2014年6月14日被通报接受调查。李东生则比较特殊,对他的调查结果并非由中共当局公布消息,而是在2013年12月20日由党媒记者首先爆料其正接受调查,5日之后才由中共中纪委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证实。

而这些官员虽然职位高低和案件性质不尽相同,但是一个共同点就是在接受中共内部调查之时,中共方面就已经将之公诸于众。

有评论猜测,徐案的与众不同可能有两个原因:首先,徐才厚已经不担任任何公职,不像其他落马的高官一样仍在位上,对他的调查不应有任何影响,也就不必公布;其次,徐才厚案件的性质和重要性也与此前这几个落马高官截然不同,为了保证案件调查的顺利,这种“突然绝杀”的方式似乎也就更能快刀斩乱麻。

根据时间线分析,从双规到移交司法,习、王对徐才厚案的处理仅仅用了45天左右。

双规震慑威力惊人 传周永康曾被吓倒

中共的家法“双规”是中共中纪委的常用手段,即要求被审查人员“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就案件所涉及的问题作出说明”。通常受审查者被带走后,其同事、亲友都不知其下落,直到案件移交司法机关,开庭审判时,受审查者才重新露面。

“双规”阶段,被调查的对象吃睡都在一个房间里,另有武警或其他办案人员24小时陪同监控。较为重大的案件或级别较高的查处对象,对其调查办案的场所通常都是在不对外营业的招待所或办案中心进行,这种场所连外围都戒备森严,无关人员不得入内。

《东方日报》就曾引述消息来源称,徐才厚被捕之后,从301医院被移至位于北京昌平区的军队防化学院内一栋别墅羁押,并有医护人员陪同。由于徐在军中人脉盛广,其批准提拔的将校军官至少成千上万,因此办案人员对其还算比较客气,称其“老徐”。

不过,此前有传对薄熙来的查处,办案人员一直是毫不客气的直呼其名;而周永康则是在去年接到中纪委宣布对他展开调查的决定之后,当场昏倒、瘫软在地。

不难想象,这些官员在位之时前呼后拥、毕恭毕敬,如今在一个封闭的空间被勒令交代自己的问题,被当做平常人甚至“阶下囚”相待,这种心理上突然的巨大反差和“尊严”上的失落,对他们的刺激之大、震慑之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