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面试 毕业生最怕考英文

【新唐人2014年7月6日讯】新一届社会新鲜人将要投入职场,哪些面试考题最让新鲜人伤脑筋?据全国就业e网统计,最让新鲜人苦恼的就是英文测验,其次是最基本的自我介绍。台湾千大企业中有3成会以英语测验成绩作为新进人员招募参考,全国就业e网建议,新鲜人如果在投递履历时,已注意到企业有英文能力要求,最好预先练习准备。

据中央社报导,面试表现是企业决定是否雇用的重要关键,据“全国就业e网”火线议题调查,新鲜人感到最苦恼的是英文测验(37.74%),其次是自我介绍(21.23%),其他还有“数学问题”(18.4%)、“智力测验”(11.56%),“逻辑创意”、“职务内容实作”分别仅有5.66%及5.42%。

在全球化的时代,语言能力已成为求职时不可或缺的敲门砖,英文能力已被许多企业列为征才的必备条件。

全国就业e网指出,相关调查显示,台湾1000大企业中有3成会以英语测验成绩作为新进人员招募参考,不少企业也要求应征时提出英文检定成绩,或要求职者撰写英文履历自传、加考英文笔试或面试,以确认求职者的语言能力符合职务需求。

全国就业e网说,日前台铁招募普悠玛号随车人员,即首次增加英语或日语检定。近期大举征才的饭店业,也希望应征者具外语沟通能力。此外,服务业、科技业对外语能力都十分重视。

“一般企业不会刻意要求员工英文说得极流利,但起码要能沟通”,全国就业e网建议,新鲜人如果在投递履历时,已注意到企业有英文能力要求,最好预先练习准备。例如英文自我介绍可针对职务内容描述、拥有专业技能及自我特质部分多加练习,以免因紧张而使得面试表现大打折扣。

自我介绍部分,全国就业e网表示,新鲜人应尽量以说明实务经验为主,学历只要提到校名、科系即可,内容精简恰到好处,长篇大论会有反效果。成长背景简略带过,重点在求学经历、相关课程及考取证照,与应征职务相关的工读或实习经验及人格特质,最后说明对这份工作热情及希望公司提供机会等。

“面试时态度也很重要,说话没礼貌、无厘头都是大忌”,全国就业e网提醒,多数企业都很重视求职者基本礼仪,新鲜人对主考官应表现出谦虚有礼的尊重态度,礼貌回答,不随便插嘴抢话,这些小细节常被企业列为是否录取的重要考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