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千余村民姓氏电脑打不出 财产归妻名下

【新唐人2014年7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在安徽蚌埠怀远县古城乡庙荒村,有着上千名村民,他们都姓“鉏”(音同“池”),因传统汉字被中共简化后,“鉏”被简化成了“钅且”。结果电脑打不出该简化字,近2000村民只能把财产写到妻子名下。据报导,给他们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该村,妻子掌管家庭财产几乎成惯例。因电脑打不出简化的“鉏”字,庙荒村的村民想要用自己姓名存款、买房都无法办理。已婚男子只好用妻子身份办理。村民聂女士说,“结婚10多年了,银行卡上都是我的名字,丈夫一张银行卡都没有,钱都是我保管。”

“新买的房子、车子都是用老婆名,财产都归到老婆名下。 ”一位村民说。

为此,被村民日常生活带来的麻烦不断,经常遇到难题。因火车票已实行实名制,村民出行只好坐汽车。学生参加高考,准考证还是打不出简体鉏字。

去年,七八百名村民向当地公安机关联署,要求将姓改回“鉏”字,虽然获准,但改回范围仅限于身份证和户口本。办理银行卡、出行、就学等问题仍未根本解决。

翻阅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小词典第5版,找到了“钅且”字,音同“举”,为锄头之意,“钅且”作为姓氏时念“chi(第二声)”。鉏姓聚居地较集中的地方为蚌埠、蒙城、嘉兴。根据资料显示,关于鉏姓的渊源说法较多的为,鉏姓,源于妘姓,出自夏王朝中期有穷鉏氏国著名神箭手羿,又称“夷羿”。鉏,为古代地名,即玉函山,居于玉函山的羿部落族人,被称为有穷鉏氏,古时“鉏”与“除”二字通义,因此“有穷鉏氏”又称“有穷除氏”,后简称为单姓鉏氏或除氏,世代相传至今。

汉字被中共破坏

据报导,在清朝时期对用字做了严格的要求,明确规定只能用正体字,违者严办。然而中共1949年窃取中国政权后,破坏着中国传统文化,把汉字简化就是其中的一方面。

1952年2月中共成立了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1954年底提出“汉字简化方案”草案,并于1955年2月公布于喉舌报纸上,7月,又成立“汉字简化方案审定委员会”。该会于1956年1月28日通过简化字515字及简化偏旁54个。

古汉语学者焦国标曾接受《新唐人亚太台》采访说:“他(中共)大规模的在短短的十几年,把汉字几乎都变完了,简化的不成样子,这个情况历史上是没有的,和汉字本身的脱节, 从文字上﹑从阅读的时候,实际上它是不和谐的,很大的工程,最后弄的是成为一种混乱,你说鸡蛋那个蛋搞成元旦那个旦,它没有意义了。”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客座教授指出,中国受党文化的影响,很多的汉字词汇,已经把过去原始的正统含意给变异了。

章天亮说:“中国人有一种跟神沟通的文化,有很深的中国人的内涵和很高的来源,那么‘天朝’这个词,就承载了很多这样的意思,由于中共的网路封锁,所以大家就想了一些词汇,去回避这个封锁,就把‘天朝’变成一个贬抑的词了,变成形容共产党了,所以这种变异的话,就比较可怕的。”

章天亮指出,比如伟大,这是一个很好的词,但是他不断的用伟大来歌颂共产党,就把伟大这­个词,赋予了很多党文化的内涵,就是类似这样的词,我觉得是共产党滥用了中国文化,或­者是反着用中国文化,还有什么叫做和谐,过去孔子讲,君子和而不同,就是在构成天地间­的和谐之类,这是和谐的真正含意,现在的和谐变成被抓起来不让人说话。

学者认为,汉字承载中华千年文化内涵和道德规范,然而简体字的出现,便破坏了汉字,加上共产党用中国文化的形式,破坏中国文化的真正内涵,无疑给中华五千载文化划上一道历史伤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