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补脑安神食物 让大脑更有活力

【新唐人2014年7月8日讯】在当今的社会,作为脑力工作者,对大脑使用高于体力劳动者。脑力工作者往往会出现用脑过度、记忆力下降等症状,这样的人群要特别注意多吃补脑的食品,如蛋类、动物肝肾脏、鱼类、豆类等等。这样可有效补脑安神,收到提高记忆力的效果。

10种最补脑食物

1、核桃:核桃仁含40%-50%的不饱和脂肪酸,构成人脑细胞的物质中约有60%是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说,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不可缺少的建筑材料,常吃核桃仁对大脑的健康发育很有好处。

2、牛奶:每100克牛奶含蛋白质3.5克、钙125毫克。牛奶中的钙有调节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功用。每天早饭后喝一杯牛奶,有利于改善认知能力,保证大脑高效地工作。

3、鱼类:鱼肉含球蛋白、白蛋白及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维生素等,适当摄取可增强和改善记忆力。但儿童食用时,注意别让鱼刺卡住了他的喉咙。

4、虾皮:虾皮中含钙量极为丰富,每100克含钙约2000毫克。摄取充足的钙可保证大脑处于最佳工作状态,还可防止其他缺钙引起的疾病。适量吃些虾皮,对加强记忆力和防止软骨病都有好处。预防骨质疏松有帮助。

5、大枣:大枣每100克含维生素C高达毫克,被称为天然维生素C丸。维生素C可使大脑功能敏锐,加强脑细胞蛋白质功能,促进脑细胞兴奋。尤其适合女性上班族,还能补气养颜呢。

6、黄花菜:黄花菜被人们称为“健脑菜”,它具有安神作用。含有的蛋白质、脂肪、钙、铁是菠菜的15倍。所以常吃黄花菜对健脑非常有益。

7、小米:小米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等营养成分,被人们称为健脑主食。

8、木耳:木耳含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是补脑佳品。

9、香蕉:香蕉含丰富矿物质,特别是钾离子,还含有一种能够帮助人体制造“开心激素”的氨基酸,常吃可减轻心理压力助补脑。

10、大豆:大豆里的植物蛋白质丰富,并含有异黄酮,是天然植物雌激素,作用于大脑的海马记忆中枢能强化记忆。每天吃一定量的大豆或豆制品能增强记忆力,防痴呆症。

除了食补之外,安神也很重要。平时脑力工作者要注意适当的让大脑得到休息,例如听听舒缓的音乐,或与朋友聊天,都会有效促进大脑的发育。

此外补脑在民间还存在一些误区也要注意。如吃动物的什么脏器, 就可以补人的什么脏器。其实,吃进去的脏器都要经过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再合成新的细胞,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还有,听说鱼中特别是海鱼中含有较多的DHA,它是脑细胞中的重要成分。但脑细胞的组成成分及脑功能不仅只是依赖于DHA,还需要其他的营养 成分。至今也没有一种食物包括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因此平衡膳食很重要,即每天膳食中应包括谷类、蔬菜、水果、肉类、鱼虾类、蛋类,奶类及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油脂类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