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门镇上万人连日示威 抗议建电厂

【新唐人2014年7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广东省汕头市海门镇居民,从6月底起开始,天天围政府、堵公路、截货车,抗议华能集团建煤电厂,晚上时段,最多示威人潮高达上万人,当局出动数百警力戒备,未发生较大冲突,7月初有4人被捕后释放,1人被防暴队打伤住院。

海门镇居民在6月中,听说7月1号第二座电厂要开工了,就从6月20多号起,天天抗议到现在。白天因为天气比较热,好多人没出门,有几千人聚集示威,晚上抗议的人更多,甚至持续到深夜。

海门镇居民郭先生:“晚上有一两万人聚集示威,堵路口、堵电厂,警察就很多,光防暴队就有几百人,抓了四个本地人,一个被防暴队打到重伤住院,我们到派出所抗议,到了第二天就放了,后来听说有记者来了,被请到政府大楼去,之后就没有看见他们了,可能被收买了,现在电视还是报纸上都没看到新闻报导这个事,消息都发不出去,消息封锁的很厉害,国内曝光不了。”

十多年前华能在海门镇建立电厂,当时并未征求全镇百姓的同意,导致空气,海洋污染特别严重,全镇15万人深受其害,渔业得不到发展,很多鱼种灭绝,很多渔民无以维生只好转业另谋生路。

海门镇居民郭先生:“这个镇本来就不大,睡觉窗户不关都有那个味道,海水都变质,打不到鱼了,海里都不敢去游泳,味道好臭。华能电厂要盖第二座电厂以及要扩建煤运码头在这里中转,不让它施工,因为污染太大了,那个公司上下班,好多人都在堵,天天堵,至今不派代表出来和解,政府、派出所都不理,政府就不看重我们农民?只认识钱。”

6月30日,海门镇数百妇女为阻止海门再建第二个发电站,游行示威,全天围堵市政府,抗议煤电厂落户海门,大批警察戒备。之后连续多日在烈日下请愿,政府仍置之不理。

海门镇居民郑先生:“要建一个电厂,然后建一个煤码头,本身这边已经有一个电厂,污染很厉害,本身一个电厂就受不了,这么小一个地方,人口又多,这样子搞下去,这个海港环境根本完蛋了,老百姓都不给它建,然后就起来闹,开头都是一些妇女在镇政府、市政府抗议,堵路、堵电厂,晚上也在那里聚集,中间有抓了人又放了人,这次不像2011年那次的抗议,起那么大的冲突。”

2011年12月20号,3万人在海门镇政府集会抗议新建煤炭发电厂,政府暴力驱散示威者,打死、打伤并抓捕一些抗议的民众,抗争持续多日。由于海外媒体的报导,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同月23日,当局与示威者谈判,重申永久不会兴建煤电厂,并答应放人。2014年6月底起,因为得知政府重启电厂的施工,又再次爆发抗议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