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台湾东亚角色?

【新唐人2014年07月09日讯】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改变冷战后东亚局势,面对新的合纵连横,新台湾国策智库举办座谈会讨论台湾角色,希望未来台日关系,能更清楚定义,是民主和平价值的伙伴关系,也期盼年底的美日安保指南,能把台海情势纳入考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解禁集体自卫权,要加强日澳防御协定,面对东北亚合纵连横新局势,学者分析,日本此举强化美日同盟,对于任何意图用武力改变亚洲现状的军事作为,增加吓阻力道。

新台湾国策智库研发长李明峻:“解禁并不是只有日本,东北亚的部分,甚至包括,南海的部分,越南、菲律宾等等,整个东亚增加了相当大的一个吓阻的力量,对于现状和平安全的维持,有相当大的一个作用。”

新台湾国策智库董事长吴荣义:“对于日本、对于南韩、对于台湾来讲,结是在中国,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就要检讨,中国所谓和平的崛起,其实一点都不和平。”

直指中共不断用用军事力量刺激日本,才导致日本内阁做出冷战后最大改变,国际间担心,中共正透过经济因素,渗透外交领域,不只频繁对东海南海亮剑,台海安全,也可能受到波及。

新台湾国策智库研发长李明峻:“所以美日同盟,就会是东亚和平安全的公共财,这里面,台日关系,就是在美日同盟的延长线的上面。”

东北亚学会副秘书长董思齐:“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战略目标,以及战略的地位,最重要的一点是,作为一个坚定的民主自由的同盟,台湾如何跟日本,甚至是南韩,周遭的这些国家,共同营造一个东北亚的和平。”

预估未来半年,会是东亚局势关键变动期,学者呼吁,政府应该清楚表达立场,着手拟定战略,在野和执政党都应思考,“不要只有依赖中国”,才能在新一波亚洲局势里,站稳脚步。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