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排华暴动 台越第二次协商获5项成果

【新唐人2014年7月9日讯】今年5月中旬发声越南排华暴动事件后,除台塑外,台商受损高达5亿美元,针对受损台商赔偿问题,台越跨部会工作小组7日在胡志明市举行第2次协商会议,并获得5项成果。根据越南台商会调查,受灾台商共407家,除台塑外,含直接、预估订单损失及停工期间支付薪资等灾损金额约5亿美元。

中央社报导,台越跨部会工作小组首次会议在河内举行,经济部官员说,这次特别将协商会议拉到胡志明市,让越方中央部会官员直接面对重灾台商,并一起到台商厂房制高点,亲眼目睹灾情,希望唤起越方官员“同理心”。

官员表示,未来将持续针对台商包括停工期间薪资给付、提供低利贷款、保险理赔、原物料及半成品免税进口等,仍持续要求越方回应。

官员说,这次会议已获越方善意回应部分包括,两年内免除越南国内求才程序,快速核发工作证;越南央行就台商向台湾申贷一年期以上美元贷款的资金汇入,只需报请越南央行登记核备,不需申请核准。

同时,在治安方面,越方同意在各工业区内加强公安的编制、由公安单位主动训练各工厂自组自卫队;并在工业内设立巡逻箱及加强巡逻;而对于遭抢财物,越方也同意快速调查追回,交还受灾厂商。

其中,在严重受损台商部分,官员指出,经经济部派遣的会计师查核,共有29家台商严重受损,除台塑及另一家无意求偿的企业外,损失金额约为2亿美元。

官员表示,除持续与越方协商解决台商需求及困境外,国内也提供包括金管会银行局洽请国内各家银行主动针对受灾台商,提供低利贷款优惠及海外信保基金提供的外币贷款保证额度,由10万美元提高至25万美元,保证成数由8成提高至9成等金融协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