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7月9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07月09日讯】【环球直击】7月9日完整版(1)

提要
美中展开第六轮战略经济对话
微博敢言大V “大眼”李承鹏遭销号
巴西1:7败德国 与决赛失之交臂
对抗哈马斯炮火 以色列再空袭加萨

美中展开第六轮战略经济对话

第六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星期三(7月9日)在北京举行。路透社说,周三的主要议题包括中美双边贸易协定和人民币汇率,南海主权争议,以及网络间谍、共同推动朝鲜去核化等。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会议上说,美国并没有寻求遏制中国。但他指出中共应该对区域的和平和稳定作出贡献,在国际事务中负起责任。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则表示,让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将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期待中共作出金融改革。

过去一年,美中在网络间谍,和南海主权纠纷等问题上出现分歧,华尔街日报引述分析人士指出,美中关系似乎出现螺旋式恶化趋势,双方都希望借这次对话的机会,能在十一月亚太经合会议(APEC)召开前稳定住双方关系,但具体成果恐怕有限。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台湾东亚角色?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改变冷战后东亚局势,面对新的合纵连横,新台湾国策智库举办座谈会讨论台湾角色,希望未来台日关系,能更清楚定义,是民主和平价值的伙伴关系,也期盼年底的美日安保指南,能把台海情势纳入考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解禁集体自卫权,要加强日澳防御协定,面对东北亚合纵连横新局势,学者分析,日本此举强化美日同盟,对于任何意图用武力改变亚洲现状的军事作为,增加吓阻力道。

新台湾国策智库研发长李明峻:“解禁并不是只有日本,东北亚的部分,甚至包括,南海的部分,越南、菲律宾等等,整个东亚增加了相当大的一个吓阻的力量,对于现状和平安全的维持,有相当大的一个作用。”

新台湾国策智库董事长吴荣义:“对于日本、对于南韩、对于台湾来讲,结是在中国,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就要检讨,中国所谓和平的崛起,其实一点都不和平。”

直指中共不断用用军事力量刺激日本,才导致日本内阁做出冷战后最大改变,国际间担心,中共正透过经济因素,渗透外交领域,不只频繁对东海南海亮剑,台海安全,也可能受到波及。

新台湾国策智库研发长李明峻:“所以美日同盟,就会是东亚和平安全的公共财,这里面,台日关系,就是在美日同盟的延长线的上面。”

东北亚学会副秘书长董思齐:“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战略目标,以及战略的地位,最重要的一点是,作为一个坚定的民主自由的同盟,台湾如何跟日本,甚至是南韩,周遭的这些国家,共同营造一个东北亚的和平。”

预估未来半年,会是东亚局势关键变动期,学者呼吁,政府应该清楚表达立场,着手拟定战略,在野和执政党都应思考,“不要只有依赖中国”,才能在新一波亚洲局势里,站稳脚步。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默克尔访陆最后一站 北京清华大学谈人权

德国总理默克尔上任后第七次中国访问,最后一站来到北京清大演讲。据德国媒体报导,她对学生们,提到中德之间进行人权与法治问题对话的重要性。默克尔说,只有一个开放自由的社会,才能带来进步。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中国来说,永续成长的议题会变得愈来愈重要。因为像空气品质等环境议题,在未来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

演讲上,默克尔还提起人权和法治,她告诉学生,有一个开放 多元 自由的社会,才能有进步,是未来成功社会的基础。

这次中国行,默克尔不只一次提起人权议题。7号与中方签署多项商业协议后,默克尔表示,德国和中国间不只有经贸合作,人权和社会议题也需要被关注。

今年三月,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洲之时,梅克尔也谈到,他认为的,中国在世界的角色。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我们的讨论中,人权对话是重要的一部分。当然我们今天要大声畅谈。我明确表达我的立场,像中国这样的社会,还有德国,在不断改变的世界里,经历不断改变。言论自由是带出社会创造力的重要因素。”

德国之声引述消息指出,默克尔此行原本计划要会见遭关押的异议人士高瑜 之子,但北京警方要求高瑜的独生子赵萌必须回绝梅克尔的邀请。北京著名维权人士胡佳昨天也一度被公安带走,并已经遭当局软禁至少两天。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妤整理报导

中共真取消劳改? 美议员质疑

美国之音报导,尽管中共在去年宣布,取消劳教制度。但在8号举行的美国国会参议院的听证上,有议员提出质疑:中共是否真正取消了劳教制度?

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7月8号举行的听证上,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质疑,有没有确切证据显示,中共是否真正取消了劳教制度,或者只是换了名字继续劳教制度?

而美国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则表示,中共并没有真正取消劳教,尽管一些设施的确被关闭了,但据该组织了解,那些被关押的人只不过是被转移到了其他地方。

根据《明慧网》8号发布的最新调查,尽管当局称取消了劳教,但是今年上半年,被绑架、关押在洗脑班迫害的法轮功学员,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成。

微博敢言大V “大眼”李承鹏遭销号

以敢言著称的中国知名作家李承鹏,有数百万微博粉丝,7月7号,他的微博账号突然被注销,随之,他的诸多言论,也在大陆网路上消失遁形,被网民昵称为“大眼”的李承鹏,这次为何会被“蒙上眼睛”?来看记者林澜的报导。

“大眼”李承鹏的微博账号,7月7号晚突然被注销,今年2月他质问中共当局的一段话,现在看来也毫不过时

李承鹏:“【希望之声2014/02录音采访】我想问问有关部门,你们到底想对一个正常的意见表达者,一位作家要干什么?”

在李承鹏拥有数百万追随者的账号被注销前,由他本人指定的另一个微博账户,正在连载他的杂文集,《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的未删节版

北风:“《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已经在国内出版,此前,李承鹏在各地的签售或者促销,不断受到当局的阻挠,所以,当他在网上连载未删节版,可能直接激怒了官方。”

翻开这本2013年1月出版的书,李承鹏60多篇杂文,笔调尖锐针砭时弊。

例如:“说话,差不多是动物的本能,失去说真话的能力,便会产生许多谎话,当说假话的收获是升官发财这个国就成了假话王国……,谎言成为这个国家的支柱产业。”

“一个国家有无言论自由,不在于当权者是否倾听和容忍批评意见,而在于他们没有权力,惩罚持反对意见的人。”

言犹在耳,李承鹏的账号 就彻底被封,微博网友说,其中的原因,正如他的书名。

北风:“关于微博的整肃一直也没有停止过,这是从去年八月份以来的持续行动。

在整体严控言论自由的大背景下,针对李承鹏的打压其实早已有征兆,今年2月,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下属的官方微博,暗指李承鹏和四川涉黑富商刘汉有关,李承鹏批评环球时报造谣,要求其总编胡锡进道歉,当时他说。

李承鹏:“《环球时报》一贯破坏基本的人类价值,这次又非常低端的,把毫无逻辑的材料拼凑起来 想构陷我,他们在破坏基本的新闻底线,我想让普通的老百姓知道,党媒经常撒谎。”

这次李承鹏被销号后,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立即以笔名“单仁平”发表评论文章,说“激进自由派必须有底线意识,严重违宪的言论不可能在中国畅行无阻。”

北风:“应验了当局手里可能真有一份,包括社会比较知名人士的名单,“该抓的抓 该销号的销号。”

环球时报不能说出,李承鹏的哪些言论是违宪了,但事实上在我们看来,正因为宪法没有得到贯彻执行,才会出现李承鹏受打压这种情况。”

李承鹏曾说:“我对这个国家政府会一直批评,我对这个民族一直充满希望。 我希望这个民族只是暂时的失语,不过在一党专制制度下,言论自由的阀门能被打开吗?很多人都打上深深的问号。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港学联称人大决议占中好时机

香港学联批评警方七月二日清场行动出现行政混乱及肆意滥权的情况。并称八月份中共人大就政改方案决议后,如果否决公民提名等港人诉求,将是占中的好时机。

学联总结警方七月二日清场行动的过失,包括滥用武力对待示威者、缺水缺粮及禁见律师等。批评自警务处处长曾伟雄上任后,刻意营造警民对立的局面。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警方高层多番出于政治考量,指示前线警员使用不合理、不合比例的暴力,令警队沦为国家机器的齿轮,成为打压示威者的工具,而非协助市民表达权利的公职人员。”

学联并表明人大常委八月份就政改方案进行决议,当否定港人要求真普选诉求时,将是发动占中的好时机。

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这亦是一个给中央政府一个很好的示警,我们已经再没有容忍的空间,我们已经再没有一个等待的空间,我们会立即发动一个全面的公民抗命行动。”

对社民连的梁国雄议员呼吁发起5区辞职变相公投,学联认为,议会及街头政治应双轨并行,不排除5区变相公投结合街头政治。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巴西1:7败德国 与决赛失之交臂

周二的世界杯半决赛,可以说让全世界球迷大跌眼镜,身为东道主的巴西队,以1:7惨败德国队,失去了问鼎大力神杯的资格。巴西球迷难以接受,德国球迷却欣喜万分。请看记者张宁的报导。

在上半场巴西对战德国队的比赛中,巴西队以0:5的比分落后德国队。让一直支持巴西球队的石先生大失所望。
巴西队球迷石先生:“今天的表现很差,但是五比零的确没有想到。输成这样很难接受。”

跟石先生一样,作为球迷的李正国更是请假来看球赛,他猜想,巴西队输球的原因跟球员没有积极进攻有关。

世界杯球迷李正国:“一开始巴西队的教练排出了肆肆三,比较有进攻形式的取分的队形,巴西一开始没有积极的进攻,反而被德国先声夺人,得了一分之后,球员心理就非常紧张,整个队形就乱掉了。”

中场过后,德国队以7:1大胜巴西,让德国球迷们欢呼雀跃。

德国队球迷:“这种感觉无法形容,我们要赢得此次决赛。”

德国队球迷:“七比一,非常赞的感觉,无法用言语表达。”
这也是德国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第八次进入决赛,明天,阿根廷和荷兰就将角逐决赛资格,胜出者就将在这周日和德国队一决高下。

新唐人记者张宁温哥华报导

乔治小王子庆生 登《名利场》封面

英国未来的国王乔治小王子在7月22日就要满周岁了。人气颇高的他将登上美国杂志《名利场》8月刊封面,让大家走近英国王室,一窥小王子出生后的点点滴滴。

这张照片就将成为《名利场》8月刊的封面。

可爱的乔治小王子与他英俊美丽的父母,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在封面故事中,作家凯蒂•尼科尔将把读者带入英国王室,共同分享威廉王子夫妇为宝宝的诞生装修房间,寻找保姆,以及乔治小王子第一次出访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点滴故事。

盲人举报残疾保障金疑被贪污

浙江的一位盲人青年7月7号上午,分别向中共上海市审计局、和浙江省审计厅,寄送举报信,举报两地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没有依法专款专用,怀疑被贪污或者被挪用。

据了解,这名年轻人是28岁的余修付,他在浙江桐乡市从事盲人按摩工作。

今年5月,余修付向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及四川省,递交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意外发现上海;三年短少支出残保金49亿3000万;浙江,五年短少支出超过11亿。随后,余修付分别向上海、浙江两地的审计部门寄送举报信。

浙江视障青年余修付:“因为我申请信息公开嘛,发现里面资金被截留这么多,怀疑他们是有问题。我们日常生活所发现,很多残障人他们需要就业、学习都没有得到良好的保障,为什么资金被截留,他们为什么得不到保障,怎么回事?”

余修付认为,就上海一个地区,就有将近50亿的资金被挪用,其他各地也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存在。

据了解,按照中共的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余修付应该在15个工作日后,收到五个地区的答复。但是至今为止,他还没有收到安徽省财政厅的答复,而江苏省丶四川省财政厅则回复他“补正申请信息”。

余修付:“这个是没有道理的,根据政府的信息公开条例,它们应该是主动公开的,它们没有主动公开,我们公民申请公开,它不公开还要侵犯公民个人隐私,这是不对的。”

南京公益机构“天下公”负责人于方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残保金被挪用的质疑存在了许多年,审计部门的确有必要介入。

新唐人记者田净、李勇采访报导

广东海门镇上万人示威抗议建电厂

中国广东省汕头市海门镇民众,从6月底开始天天抗议“华能集团”重启电厂的施工,示威人潮最多高达一、两万人,当局出动警力戒备,有4人被捕后释放,1人被防暴队打伤住院。

“华能集团”在海门镇的第二座电厂7月1号开工,6月底至今,当地民众天天示威抗议。当地政府和电厂对连日来的民众抗议都置之不理,并对外封锁消息。

广东汕头市海门镇居民郭先生:“电厂要开工,要扩建煤码头在这里中转,不让它施工,污染太大了,天天好多人都在堵,我们白天有几千人,晚上一到两万人,防暴队大概有几百人,还有一个住院了,防暴打的,我们本地人被抓了4个,我们抗议,到了第二天就放了。”

“华能集团”在海门镇建立的第一座电厂,造成空气和海洋污染严重,全镇15万人深受其害,不敢下海游泳,很多鱼种灭绝,渔民打不到鱼,只好转业另谋生路。

广东汕头市海门镇居民李女士:“到镇政府,还有潮阳政府,还有汕头市政府都有抗议过,华能电厂白天晚上都有人,基本上我们这里每一户都有人去,每天风吹日晒的。因为它之前答应过不建,然后现在又偷偷的建,所以激起群愤。”

2011年12月20号,3万人在海门镇政府集会抗议新建煤炭发电厂,政府暴力驱散示威者,打死、打伤并抓捕一些抗议的民众,抗争持续多日。由于海外媒体的报导,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当局承诺不会兴建煤电厂。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对抗哈马斯炮火 以色列再空袭加萨

星期二,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近日对以色列南部发动的新一轮的火箭弹攻击。以色列军方也再次向加沙地带发动空袭行动,借此回击哈马斯。

控制了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武装份子,星期二向以色列发射了130枚火箭弹,以色列军队则继续予以反击,击中了沿海飞地内的150处目标。

巴勒斯坦方面的报导称,有11人在袭击中丧生,其中包括一名哈马斯的海军指挥官。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哈马斯)今晚发射了几百颗火箭弹,目标是谁?是平民。生存和死亡之间没有妥协余地,和平与战争之间也没有妥协余地。”

以色列方面强调,空袭行动是为了保护以色列南部的地区稳定而采取的不得已行动。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则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空袭。

这是以巴双方自2012年以来,爆发最严重的暴力冲突。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乘胜追击 乌克兰再吁对俄制裁

乌克兰的反恐行动计划进展相当顺利,实施到现在,乌克兰东部原本被恐怖份子占领的地区,已经收复了一半。乌克兰当局也呼吁欧盟,进一步对幕后主导恐怖行动的俄罗斯进行新一轮制裁行动。来看乌克兰记者安娜的报导。

国防部长也宣布,乌克兰政府不会再提出单方面停火,非法武装分子要进行任何谈判之前,都必须先放下武器。

乌克兰东部的许多道路已经被恐怖份子炸毁,在斯洛夫扬斯克,反恐部队一天就拆除了700多个爆破装置。

乌克兰副外长吕普科夫斯基也表示,乌克兰政府已经呼吁欧盟对俄罗斯施加新一轮的制裁行动。

乌克兰副外长吕普科夫斯基:“(实施制裁)每拖延一天都是对侵略行为的鼓励,都会令中欧地区局势更加紧张,为和平与安全带来更多威胁。”

俄罗斯侵占克里米亚之后,欧盟与美国已经联手对俄罗斯的数十名高官和商人实施了禁止签证和冻结资产的制裁行动。

现在乌克兰军队已经全线恢复了对乌俄边境的控制,包括之前卢甘斯克被恐怖份子占领的地带。这也意味着俄罗斯无法再向乌克兰运送重型武器。

新唐人电视安娜乌克兰基辅报导

天使伙伴伤退 观梅西的天才奋斗路

阿根廷睽违24年,终于重返世足赛四强,不过,主力迪马里亚伤退,让灵魂前锋梅西的责任更加吃重,日前,梅西的记录片首次曝光,让外界看到这位只有169公分的足球天才,是如何在他的体坛路上坚持与奋斗。

“奶奶我能踢球吗?”

从热爱足球的稚嫩脸庞,蜕变为连续4年夺下世界足球先生的耀眼巨星。他,就是被视为新一代“球王”,24年后带阿根廷重回世界杯四强的,头号战将──梅西。

“相信我,有一天你会成为全世界最棒的。”

开启梅西足球之路的外婆,在梅西10岁时辞世,进球后双手指天的招牌动作,就成为梅西对外婆最深的感谢。

“报告显示他缺乏生长激素,那我还能继续踢球吗?”

11岁被诊断出先天性侏儒症,小小梅西差点足球梦碎,所幸西班牙球探看中梅西天赋,球队提供治疗费用,全家从阿根廷移民西班牙,小巨人梅西,才能渐渐在巴塞隆纳队,向世界足坛崭露头角。

巴塞隆纳队友杰拉德•皮克(Gerard Pique):“他们告诉我别太用力碰撞他,因为他又弱又小,我们说好啊好啊,但实际上是跟不上他。”

突破先天不足,不到170公分的身影,一上场,却立刻成为众人追逐焦点。小巨人梅西,还被誉为是,阿根廷“战神”马拉度纳接班人。

“若你看过马拉度纳,你就看过梅西,他们简直一模一样!”

“你的梦想是什么?为阿根廷踢球。”

穿插梅西年少的珍贵访问镜头,西班牙导演拍摄《梅西》自传电影,仿佛预告了,27岁的阿根廷队长梅西,正踏着前辈马拉度纳的步伐,带领阿根廷,重返世足冠军的荣耀之路。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