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经济规模超越俄罗斯 可进G8

【新唐人2014年7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根据独立科研机构加州经济持续研究中心(Center for Continuing Study of the California Economy)统计调查,美国加州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了俄罗斯和意大利,足以加入负有盛名的八大工业国组织(G-8)。

据统计,加州州内生产总值在2013年达到了2.203兆美元,稍落后于世界第七经济大国巴西。研究中心主任史蒂夫·列维(Steve Levy)指出,加州经济的迅猛发展主要得益于经济多元化和高科技产业。

“最重要的一环是(旧金山)湾区高科技产业的大面积发展,”列维对《华盛顿邮报》说,“其次是强劲的贸易和旅游业。”

列维说,加州旅游业的重心在南加州地区,近年来成为加州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另外,回暖的建造业和中央山谷地区(Central Valley)的农业也为加州经济提供了动力。总体来说,加州经济规模在2013年增长了2%,略高于全国平均数字(1.8%)。

“加州建造业上演了大逆转,因为我们跌进了谷底,”列维说,“这成了一个新的产业。”

在十几年前,加州曾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系,但逐渐开始滑落。到2012年,加州位列第十,落后于俄罗斯和意大利。去年,这两个国家经济发展放缓,使加州后来居上。今年,加州又发生了大面积干旱,必然会对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其具体程度则尚难判断。

如果按照现有速度发展,加州经济规模也有可能会在今年超过巴西,不过列维指出,这也要看巴西世界杯会产生多大的经济效应。

无论如何,加州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伊琳娜·埃斯蒙德森(Irena Asmundson)表示,加州经济发展还会更进一步。

“我们有好莱坞,我们有硅谷,”埃斯蒙德森对《萨克拉门托蜂报》(The Sacramento Bee)说,“这些数字显示出了加州的强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加州以外,美国德州和纽约州的经济规模也比许多国家庞大许多。德州的州内生产总值为1.5兆美元,落后于澳大利亚;纽约州的州内生产总值为1.3兆美元,落后于韩国。

而从整个国家的角度来看,美国在2013年仍然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尾随其后的是中国,日本,德国和法国。

相关文章
评论